今年5月,经现场检查及采样监测,海口秀英永明洗涤服务中心、海口巾维康清洗消毒服务有限公司、海口皖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废气超标排放,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于今年7月对上述3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责令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污染物违法行为并处罚款;随后,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上述3家企业进行复查监测,其监测结果仍然超标,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依法对上述3家企业启动了按日计罚,责令停产整治,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污染物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今年6月,海口洁盈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放,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于今年8月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污染物违法行为并处罚款。目前,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正在对其进行复查,如监测结果超标,将依法启动按日计罚措施。

  港澳开发区环境整治被纳入“双创”工作重点

  据了解,10月28日上午,海口市政府召开港澳开发区周边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将港澳开发区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双创”工作重点。同时,要求秀英区政府按照“双创”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尽快查处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涉嫌违法搭建的企业,并对该片区涉嫌违建的厂房建筑等予以拆除,搞好环境卫生,消除该片区乱搭乱建和脏乱差现象;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查处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加强对港澳工业区及周边企业日常巡查,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质监部门依法对港澳工业区及周边仍然使用木柴等高污染燃料作为能源的锅炉或窑炉进行查处。同时,请求法院支持,加大执行力度,对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企业采取强制措施执行到位。

  要彻底解决西海岸大气环境污染顽疾,缓解业主生活与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开发区企业整体搬迁?还是西海岸众多小区业主搬家,致使西海岸成“空城”?答案显而易见:“生产”和“生活”相比,“生产”必须给“生活”让路;如果港澳开发区内工厂无法短时间内整体搬迁,职能部门如何进一步管控企业排污问题?西海岸环境污染问题最终如何化解?欢迎读者网友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