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来到薛先生所说的广场。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广场,广场被铁栅栏围住,铁栅栏一侧是成排的停车位,停车位对面则是成排的商铺。记者看到,该广场没有保安进行管理,车辆可以随意出入。在该停车区域,有很多车位都安装了黄色的三角形地锁。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不时有车辆进入广场,司机发现停车位都上了地锁就离开了。“真是太过分了,这是公共停车位,以前来附近买东西都可以随便停放车辆的,怎么可以装上地锁霸占停车位呢。”一名司机发现广场很多车位上了地锁表示不解。

  商家:外来车辆常占用车位,只好上锁

  记者粗略数了下,该广场共有50多个划了白线的停车位,而安装地锁的车位有20多个。其中绝大部分装了地锁的车位都空着,并没有停放车辆。正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辆面包车停在了一家饭馆前。饭馆老板娘拿来钥匙将地锁打开,面包车顺利停放。老板娘向记者表示,该地锁是他们安装的,要有熟人或顾客停车,他们才开锁,安装地锁是无奈之举。“经常有外来车辆停在这里好几天不开走,客人开车来店里吃饭还怎么停。”该老板娘说,“这铺面是我们租的,管好自家门前的停车位有什么不对?”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海口市龙华区交警支队。昨日下午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调查。执法人员介绍,经查,该广场的停车区非公共区域,属于出租商铺的业主所有,商家设地锁经过业主同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