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清晨6点,三亚市旅游委、旅游警察支队、交通局、工商局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冒着淅沥沥的小雨,分别前往天涯海角景区和回新村月海阁楼公馆周围布控。图为回新村月海阁楼酒店查处现场,但此时两名涉案黑导游并不在车上。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11月5日清晨6点,三亚市旅游委、旅游警察支队、交通局、工商局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冒着淅沥沥的小雨,分别前往天涯海角景区和回新村月海阁楼公馆周围布控。图为回新村月海阁楼酒店查处现场,但此时两名涉案黑导游并不在车上。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海南省旅游委、三亚市旅游委从多方面收集涉旅违法线索,联合三亚旅游警察等多部门,对破坏海南旅游市场环境的行为进行打击。11月5日,根据省旅游委提供的线索,三亚市旅游委、旅游警察支队、交通局、工商局联合行动,在三亚境内查获两个“黑旅游团”,抓获涉案人员3名,查获违规车辆2台。

  “黑团”入鹿城 省旅游委提前掌握线索 联动三亚多部门部署查处行动

  “有两个黑旅游团进入海南,今天抵达三亚。”

  11月4日上午,三亚市旅游委12301旅游热线接到海南省旅游委提供的信息线索称,“有两个由外省游客组成的旅游团从海口进入三亚,无合同、导游未佩戴证件、车辆异常”。

  4日深夜,三亚市旅游委、旅游警察支队、交通局、工商局连夜召开会议,制定抓捕方案,部署抓捕行动工作,并前往两个旅游团入住的回新村月海阁楼公馆踩点掌握相关信息。

随后,三亚旅游警察根据游客提供视频信息,掌握了黑导游岐某钊的外貌特征。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随后,三亚旅游警察根据游客提供视频信息,掌握了黑导游岐某钊的外貌特征。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冒雨行动实施抓捕  “黑导”躲黑屋被揪出否认带团

  11月5日清晨6点,三亚市旅游委、旅游警察支队、交通局、工商局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冒着淅沥沥的小雨,分别前往天涯海角景区和回新村月海阁楼公馆周围布控。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前往回新村月海阁楼酒店。

  11月5日上午7点,三亚旅游警察见游客们陆续走上琼A35822大巴车后,立刻行动对车辆和车上人员进行控制。但此时,仅大巴车司机在场,两名“黑导”并不在场。

  旅游警察根据游客指引,最终在回新村月海阁楼公馆酒店主楼楼梯口,以及副楼最里面的小黑屋将两名男子(岐某钊,1990年生,河南南阳人;王某龙,1987年生,湖北襄阳人)抓获。两人当场均承认自己没有导游证,但也否认自己带团。

  背包内游客身份证、收据、现金  令“黑导”无法狡辩

  对于岐某钊和王某龙的身份,由于担心遭遇报复,游客均未公开指认。但多名游客私下向记者指认,并提供了游玩过程中提供的手机视频,确认这一个近40人的旅游团,都是由岐某钊和王某龙带团。

  在被警方抓获时,岐某钊一再狡辩称自己此次只是随团一起游玩,并不是这个团的导游。但旅游警察随后从其背包中发现了近40张游客身份证,以及收据、现金等。面对铁证,岐某钊开始沉默不言。

  游客多称自己正规团报名 不知为何落入黑团

  在查处“黑导”现场,记者得知近40名游客分别来自广东、河南、四川等地。据游客们介绍,他们基本上都是通过各自当地的正规旅行社报名,缴纳团费,但不知为何却落入黑团。

  游客周女士称,她和爱人儿子是在广东,通过一家酒店提供的宣传单联系旅行社报名,缴纳了1000元团费,签订了合同。期初,旅行社表示,海南5天4晚游有很多自费景点,游客可以自行决定。可不曾想,抵达海口入团之后,若不答应参加自费项目,便会遭遇刁难。“停车不走啊。”周女士称,原本行程中,准备去分界洲岛,但莫名遭遇导游取消。

  除了被要求参加多个自费景点外,游客们还反映,这些“黑导游”随意取消景点,安排餐食太差,安排购物点时间过长。

  “在旅游景点,二三十分钟就让我们赶紧上车。到了购物点,一呆就是三四个小时。”游客周女士称,她此行除去团费,参加自费景点以及购物,已经花费了2000多元。“如果不是导游被抓,我们可能还会被坑。”

  据了解,该团无旅游行程单,无海南旅游合同。

  省旅游委派专人抵达三亚调查 警方已拘留2人

  11月5日上午7点40分左右,另一组旅游警察等执法人员在天涯海角景区,将另外一个近20人的旅游团查获,查获广东籍牌照的旅游大巴车1台,黑导1人(郭某珊,男,29岁,湖北荆门人)。随后,三亚市旅游委从正规旅行社调来2名正规导游和一辆大巴车,服务两个团的游客。并在游客游玩三亚之后,将他们送至海口,让他们返回各自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游客对此感到满意。

  5日下午,海南省旅游委派出2名工作人员抵达三亚,调查2起“黑旅游团”事件,深挖案件背后线索。

  11月6日,三亚警方通报,目前,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以虚假身份招摇撞骗对上述王某龙处行政拘留10日;以伪造、使用导游证对郭某珊处行政拘留15日;仍在对岐某钊进行调查。

  记者还从三亚市交通局获悉,琼A35822大巴车为海口一日游车辆,此行三亚涉嫌“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若查实后将处以3万元罚款。目前,三亚市交通局正在调查核实上述两个黑团所使用大巴车的违法情况。

  (南海网、三亚新闻网11月6日消息记者邓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