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他不明白的是,“这垃圾清理费怎么时候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要捆绑缴纳了”?于是,曾先生立即找到该村支部书记,“村支书确实这样要求,说不把垃圾清理费缴纳,便不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对于村支书这种决定,曾先生表示不服,“这种捆绑摊派缴费的行为是不合理、违规的”,因此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止村委会的决定,以便他及家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村委会大门紧锁 致电村支书不答复

  在采访中,曾先生还称,出现目前这种情况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之前村委会选举时与村支书有不同的意见,所以对方有点报复行为”。

  对于曾先生反映的情况,11月6日,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村委会了解情况。令人惊讶的是,偌大的该村办公楼竟然没有通路,走过一片泥泞和草地后,发现整栋办公楼皆空无一人。虽然此时是上午10时许,但却大门紧锁。

  无奈之下,南海网记者立即拨通该村支部书记曾某的手机,但连播两次都无人接听;随后,南海网记者又向其发短信要求采访,但直到当天晚上7时发稿前,对方都没有回应。

  镇政府:捆绑缴费不合理 确保群众参保

  当天中午,南海网记者就此问题向新盈镇镇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该负责人立即安排驻朗英村的镇干部王加新接受采访。

  王加新表示,“发动、鼓励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政府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鼓励每家每户每个人都能够参与,任何人不准阻拦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王加新介绍,由于村委会几乎没有财政收入,为了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而在农村垃圾清理、硬化道路的工作中需要一些费用,所以无奈之下,便向村民收取一定的垃圾清理费,“这笔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