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的村民曾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近日他向村委会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时,却遭到“村支书的拒绝”,其原因是家里没有向其缴纳垃圾清理费。(南海网记者组摄)  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的村民曾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近日他向村委会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时,却遭到“村支书的拒绝”,其原因是家里没有向其缴纳垃圾清理费。(南海网记者组摄)
11月6日,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村委会。令人惊讶的是,偌大的该村办公楼竟然没有通路,走过一片泥泞和草地后,发现整栋办公楼皆空无一人。虽然此时是上午10时许,但却大门紧锁。(南海网记者组摄)  11月6日,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村委会。令人惊讶的是,偌大的该村办公楼竟然没有通路,走过一片泥泞和草地后,发现整栋办公楼皆空无一人。虽然此时是上午10时许,但却大门紧锁。(南海网记者组摄)
据介绍,由于该村办公楼周边几乎都是村民用地,一直以来都没有路通行。(南海网记者组摄)据介绍,由于该村办公楼周边几乎都是村民用地,一直以来都没有路通行。(南海网记者组摄)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临高县新盈镇朗英村的村民曾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近日他向村委会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时,却遭到“村支书的拒绝”,其原因是家里没有向其缴纳垃圾清理费。对此,11月6日,新盈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为了群众的利益,应该引导、支持其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该村委会“这种做法不规范,必须制止这种行为,确保群众参保”。

  村民:村委会阻拦其缴纳医保费

  曾先生是朗英村的一名村民,家里还有父母、老婆孩子等7人。他称,“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新农村医疗合作保险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情,给农民减轻了很多的负担”。因此多年以来,他及家人一直积极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今年10月下旬,又是一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缴费的时候,在海口打工的他听说后便让母亲到村委会缴纳费用,但是母亲去却告诉他,“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不让缴”。

  “从中央的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很鼓励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村委会因何又阻止群众参保呢?”不明起因的他立即回到家里,再一次登门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收取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是村委会妇女主任,但她却不让缴纳,原因是村支书称因为没有缴纳垃圾清理费;如果必须要缴纳,那要经村支书同意”。

  曾先生介绍,所谓的垃圾清理费是村里要求村民每户每年缴纳120元。对于缴纳这笔费用,曾先生甚有微词:“之前也缴纳了这笔费用,但发现几乎每次家里准备往垃圾车倒垃圾的时候,都被村里卫生清理人员阻拦。既然这样,那今年就不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