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最大烂尾房产“八里银海”拍卖暂停

  部门回应:项目存在违规问题,若盘活必须先完善相关手续

“八里银海”商品房项目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八里银海”商品房项目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日前,拥有6栋高层滨海建筑、由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且已停工数年的海口最大烂尾商品房项目“八里银海”,拍卖暂缓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关注。记者走访“八里银海”项目看到,现场仍是停工状态。至于公众所关心的拍卖后是否能盘活此项目,海口市住建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存在违规问题,即使拍卖后要盘活也要先完善相关手续,合法化后才能对外经营或销售。

  □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文/图

  8家拍卖公司发公告联合拍卖

  2015年9月24日,海南8家拍卖公司在媒体上刊登《联合拍卖公告》,包括“八里银海”在内的3处房地产及其配套项目的房产或土地使用权,进行整体拍卖。记者了解到,上述拍卖标的,要么是在海南美源地产名下,要么在与其相关联的企业名下。

  该公告刊登的第2天,落款名称为海南美源地产、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家公司在媒体上刊登公告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海南银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八家拍卖机构拍卖“八里银海”工程项目等资产,该两家公司已依法向法院提出异议,要求暂缓拍卖,具体时间待定。建议两家公司全体债权人尽快通过法律途径主张债权,以免造成损失。

  6栋高层滨海建筑停工数年

  位于世贸北路和民声东路交会处的“八里银海”项目有6栋高层滨海建筑,其中3栋外立面已完工,另外3栋只是水泥框架结构,项目已停工数年,现场还有几个人负责看守工地。不远处的美源售楼处一楼大门紧锁,仅剩十几名工作人员在二楼办公。

  据了解,海南美源地产在地理位置优越的海口湾拥有沙滩、海域、陆地等多处产权,曾经是海口乃至海南房地产业界的一个传奇。“八里银海”房地产项目,是海南美源地产压轴项目之一。“八里银海”占据海口湾3.8公里海岸线,项目占地面积为30.015万平方米,规划建6栋高层现代滨海建筑,囊括565套观海洋房、三层独立海滨休闲酒楼和全地下阳光车库。资料显示,该项目投资商为海南美源地产,开发商为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