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目前,万宁多所中小学正在申报塑胶跑道铺设的计划,有关塑胶跑道铺设期间是否对人体有害的问题,引起家长和社会担忧,由于万宁北坡中学和万宁二中两所学校塑胶跑道施工方为同一家公司,记者也联系到现场施工人员并通过相关施工人员联系到施工方。

  施工单位:

  通过验收后对人体无害

  塑胶跑道成分是否有毒?为什么正在施工的塑胶跑道上会散发刺鼻气味?这刺鼻气味是否有毒,学生进入为何不加阻拦?对于相关问题,记者也联系到校方及现场施工人员和施工所在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答复。

  “塑胶跑道的主要成分与轮胎一样,固化成型之前,需要使用稀释剂,而稀释剂主要成分含有二甲苯,确实有一定的刺鼻气味。”据现场施工队的负责人、广东某体育有限材料公司的施工人员李万华介绍,跑道铺设期间,会使用少量含有二甲苯的稀释剂,而稀释剂挥发出来的气体确实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刺激性。

  “但等到塑胶跑道铺设完毕,固化成型,经过7至10天的保养期,经历高温烈日、雨水冲刷,让跑道上的刺鼻气味挥发殆尽,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了。”李万华介绍,公司跑道材质均有国家权威检测报告,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而塑胶跑道铺设完毕后,还会进行检测,验收合格后才会开放,投入使用后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校方重视:

  将禁止施工期间学生进入

  “目前,学校并未收到任何学生及家长反映,有关因塑胶跑道施工期间跑进操场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发生。”据万宁二中校长林先生介绍,学校在塑胶跑道施工前,已明确严禁学生在跑道铺设完毕投入使用前进入操场,但个别学生因为好奇,偷偷溜进跑道,被学校老师及时发现后也及时劝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