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即使要搬迁,也请业主给我们一点点时间!

  西海岸众多小区业主反映大气污染问题引发关注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将矛头指向港澳工业开发区内企业,网上有些网友甚至用“黑心”来形容企业。那么,企业有何话要说呢?

  10月28日下午,海口蓝岛洁雅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岳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以来,公司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在环保设备方面已投资了10多万元,虽然生产过程中偶有排烟,但从环保标准要求来说都达标了。“我们建厂已经十多年了,毕竟当时那个时间附近没有多少人居住啊,现在业主住的多了,企业就都有了问题,这是不公平的。”岳先生称,目前,海口有大大小小的各类洗涤公司约40多家,因为业主投诉问题,他们曾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建立专门的洗涤企业园区,以集中管理减少污染。但何时能批、或者能不能批尚是一个未知数。

  海南裕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因为距离周边小区较近,成为业主频繁投诉的企业。据海口市政府此前公开回应介绍,2014年8月,该公司已投资了170多万元建设了除臭处理设施,并通过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验收,对原料、产品堆放场所进行封闭,今年5月底,该公司又增加一套布袋除尘设备。近期,该公司再投入200多万元增加一台臭气吸收塔。今年6月15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生产时厂界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进行复查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11月6日上午,海南裕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为了环保达标,企业已经投入了巨资上环保设备,努力做到最好。然而,业主的投诉一直不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周边居民的感受,因此,企业对环保的要求可以说是高于国家标准的,各项指标都合格。可是有些业主还是一再投诉,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们明明没有生产,业主也要投诉,我真是被气的肺都炸了,与业主发生了争执。”李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实际上,早在2013年,企业已经向海南(澄迈)金马现代物流中心管委会申请项目用地,2014年8月11日,海南(澄迈)金马现代物流中心管委会向该公司批复了项目用地,“现在要搬迁那边的土地手续还没有完善,包括建设也是需要时间的。”李先生称,企业搬迁需要承受巨大经济压力,但为了彻底消除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他们正在做前期工作,因此,业主也应给企业一点点时间,不能强行要求企业立即搬迁,这根本做不到,对企业来说也不公平。

  “我们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年营业额近10亿元,每年向政府交纳巨额税款,就是这样的一个合法企业,如今却被逼着搬迁。”李先生无奈地说。

  专家:问题客观存在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不可能久拖不决

  11月7日,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表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工业开发区在大气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府方面要加强宣传和沟通,让周边居民及时了解政府和企业所做的工作,企业方面有责任和义务确保排放达标。

  “实际上,西海岸排污总量是否超标,要看当地的环境容量够不够,如果港澳开发区有这个环境容量,其实不算是个问题。”陈表娟表示,西海岸大气环境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城市规划问题,规划不合理源头没有控制好。既然原来是工业区,后面不应该再规划住宅区。不过,既然已经是现在这种局面,问题出现了,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不可能久拖不决。

  陈表娟向记者介绍说,环保部门这些年对污染监管非常重视的,尤其是海口,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管是有成效的。“据我们了解,海口对港澳开发区和企业个体的监测标准是比较严格的,监管力度甚至是高于现行法规,处罚也是顶格进行的。”陈表娟说,至于开发区周边居民投诉臭气的问题,和当地的气象环境和条件都有关系,虽然总的污染排放情况符合标准,但因个体感应不一样,投诉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毕竟工厂建设在前,搬迁也不容易。要解决问题,政府、开发区企业和居民三方要加强沟通,都要站在对方立地考虑问题。

  陈表娟建议,要扭转当前的局面,政府部门要多征求民众意见,要有解决问题的计划和方案。同时,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步骤及时告知民众,摆出问题和成绩,一步一步解决。如果企业排污长期不达标,该整改的整改,该关的关。“还要明确的一点是,港澳开发区周边住宅区不断增加,对环境排放的标准要越来越高,原来是工业区的标准,现在标准要提高。”陈表娟认为,除了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做到达标排放外,目前已有企业准备搬迁,周边居民应当考虑到企业的难处,给企业多一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