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西海岸污染困局求解系列调查报道五:

  西海岸大气环境治理列入“十三五”规划  2017年底前有望根本解决

  南海网近期推出的海口西海岸污染系列新闻调查报道引发关注和热议。经过深入调查采访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居民反映的污染问题,已将港澳工业开发区的环境整治纳入“双创”工作内容,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将饲料等废气影响较大的行业列入限制类、不鼓励产业目录。目前,海口市政府专门印发了《海口市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副市长孙世文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处理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周边大气环境问题。

海南裕泰饲料厂搬迁用地手续正在完善。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海南裕泰饲料厂搬迁用地手续正在完善。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海南裕泰饲料厂搬迁用地手续正在完善。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海南裕泰饲料厂搬迁用地手续正在完善。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据悉,海口已开展规划调整论证工作,对目前该区域功能布局规划进行分析论证,科学合理调整规划布局,力争2017年年底前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环境影响问题。专家表示,彻底根治西海岸大气污染顽疾,从根本上化解业主生活与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政府部门确确实实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业主和企业都应当换位思考和包容,对于准备搬迁的企业以及政府开展整治工作多一点时间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