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海口4岁女童离奇坠楼身亡警方介入调查

  女童坠亡敲响警钟

  市民关注孩子独乘电梯细节,并建议——

  12岁以下孩子乘电梯应该有家长陪同

  南国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田春宇)6日上午,海口坡博路华立花园内,一名4岁女童从高楼坠下至二楼一处平台身亡,如何坠亡等情况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该小区监控录像显示,事发前这名女童独自一人乘坐电梯上下多次无人看管,这个细节引起不少市民的注意,纷纷表示“坚决避免孩子离开视野,独自乘坐电梯”,建议年龄在12岁以下的孩子应该在家长陪同下乘坐电梯等存在安全风险的工具。

  南国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儿童的父母等亲属,发现目前孩子被看管确实比较严格,但仍有部分工作繁忙的家属无暇顾及孩子。

  “都要做生意挣钱,孩子只能放养,跟附近差不大的孩子一起玩,或者放在视线范围内看着她玩。”在海口金花村路边卖鱼的李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刚2岁多,每天上午和下午,包括爷爷奶奶等在内的全家人要忙着卖鱼,孩子就在她旁边转悠,一会儿不见了,旁边的好心市民提醒,她才抽空去把孩子抱回来。“有一次自己跑到路边了,好在当时路上车不多,有路人帮忙拉着,要不真的很危险。”面对这起4岁女童离奇坠亡事件,她感到后怕,“我也是做生意无暇及孩子,以后真的不敢放着孩子一个人随便玩”。

  “有一次忙着做家务,没注意,家里开着门,孩子走了出去,自己跑到楼道的楼梯口,险些滚下去。”赵女士的孙子今年5岁,平时活泼好动,楼道是他经常玩耍的地方。这起女童坠亡事件,引起她的警惕。“我这才注意到,楼道的窗户没有安装防护网,虽然孩子身高够不到,但如果随便拿个东西垫着,还是很容易翻上去的,确实危险。”赵女士认为。

  陈阿婆专门从山东赶到海南给女儿带孩子。对于带孩子,陈阿婆很有经验,她认为,此意外事件的发生,应该给家里有孩子,尤其孩子年龄在12岁以下的家庭敲响警钟,这些孩子应该在家长陪同下乘坐电梯。“很多家长觉得应该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但实际上,孩子的能力还无法应对突发事件,这时候家长也应该陪着,比如乘坐电梯很容易夹孩子的手等部位。”陈阿婆分析认为,12岁以下的孩子自我防护能力不足,乘坐电梯时,家长必须陪同,同时,应该注意等待直梯时,不要靠在电梯轿厢门、楼层门上,禁止撬门、撞门,以免发生意外。万一被困,不要慌张,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摁报警按钮求助,耐心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