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监局提示,网购是钓鱼网站非常活跃的领域,消费者可通过以下方式来辨别网站“真假身份”,一是可点击查看网站主页下方的备案信息,并登录工信部官方网站查询其备案号;二是查看网站主页下方是否贴有电子链接标识,正规网站都会在其主页位置公开营业执照刊载信息或者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

  微信朋友圈消费维权难

  根据省消协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消费投诉热线报告分析,各类经营主体借助微信平台进行网络营销增多,微信类消费投诉也在增加。今年上半年海南共接到了7件微信消费投诉,其中1件涉及珠宝首饰,金额达8800元,已经调解成功。

  网监局提示,目前微信消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借微信平台进行商品或店铺的推广,但最终的交易行为还是在淘宝等传统网络购物平台上进行。一旦消费者购物不满意,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同样享受“7日内无理由退货”权利。另一种情况就是通过朋友私下里微信聊天完成的私人交易,私人交易缺乏正规证据,无法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

  因此,工商提示消费者谨慎选择微信代购,切勿直接汇款购买,可通过淘宝网等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付款,并保留聊天记录及银行转账凭证,作为日后维权合法权益证据。(本报海口11月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