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永卫介绍,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将超过30亿元,规划建设两个15万吨级、两个22.5万吨级泊位及一座47.4万平方米人工岛。目前3号15万吨级泊位已经建成,4号15万吨级泊位正在建设。随着明年围海造陆工程完成,规划中的5号、6号两个22.5万吨级泊位也将建成,助推凤凰岛邮轮港成为亚洲最大邮轮港,具备迎接世界最大22.5万吨邮轮的能力。

  值得提及的是,今年8月和10月,凤凰岛邮轮港3号泊位先后两次迎来13.8万吨“海洋航行者”号邮轮停泊,这是截至目前进驻海南的最大邮轮,也成功验证了泊位停靠能力。

  据介绍,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00万人次。耿永卫透露,凤凰岛邮轮港一、二期整体规划正在编制,初步规划建设“邮轮母港”“邮轮之都”“自贸之城”“梦幻之岛”四大功能。另据了解,三亚市将与中交建、港中旅携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两艘邮轮购买计划已在落实,相关航线首航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