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几千个洞眼让山林“哭泣”

  记者深入实地调查,试图还原盗采点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危害。11月3日,记者来到中平镇,当地村民王某等人骑摩托车载着记者,翻山越岭来到南方农场3队一片橡胶林里,眼前的一幕让人触目惊心。8个大池呈现在眼前,管线密布,还有些未挖好的池,场面宏大,每个池有近百平方米大,2米多深,部分池里的水浑浊发黄,氨水味刺鼻,旁边的橡胶树上挂了一些警示牌,写有“此地危险”、“水有毒,请勿靠近”等字样。有些大池四周和底部铺盖着塑料膜,池底有白色泥浆。池边堆放着几十袋碳酸氢铵、氯化铵等化学物品。村民介绍,眼前的这些化学药剂,主要用于冲刷、提炼稀土,而产生的废水,则未经处理便直接往外排放,严重污染环境。记者看到,池的周边有很多橡胶树,已经开割,有的碗里有胶水。

  该工地已经停工,空无一人。“不法分子将稀土中转场设在这里是为了方便运输。池里的白色泥浆就是从对面山上灌流下来的稀土。”王某说,受巨大的利益驱使,这伙人铤而走险在深山盗采稀土。

  工地上散落着工棚铁架,地上有很多塑料饭盒等垃圾,池子由塑料管相连,其中一条粗大的管子一直延伸到两三公里外的山顶采矿点。记者顺着塑料管爬到山顶,又看见一个巨大的池和一些小池,地上随处可见标有硫酸铵、碳酸氢铵、氯化铵等字样的塑料袋。山上每隔几米便有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小洞,山头遍布盗采洞眼。“这样的小洞有几千个,这伙人把这座山钻得遍体鳞伤啊。”王某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