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用挖掘机挖出的大坑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用挖掘机挖出的大坑
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所用的化学品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所用的化学品
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用挖掘机挖出的大坑不法分子为盗采稀土,用挖掘机挖出的大坑

  “有30多名男子在我们这里山上的橡胶林里用挖机挖了很多个大坑,昼夜施工,他们鬼鬼祟祟的,是不是开采金矿啊?”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辖区内南方农场的部分职工拨打本报热线投诉,心里充满了好奇。记者11月3日以来多日走访发现,当地山体被挖了10多个大坑,还被钻机打了几千个洞眼。警方表示,受巨大的利益驱动,这伙人疯狂盗采稀土上百吨,预估案值千万余元,且所使用的化学物品严重污染环境,目前已锁定2名主要嫌疑人。琼中国土局和检察院也已介入调查。

  举报

  有人挖金矿?原来是盗采稀土!

  中平镇被郁郁葱葱的大山环抱,宛若世外桃源,但距离琼中县城30多公里,山路窄小崎岖,途中还有多条漫水桥,村民要上趟县城可真不容易。“有人在山上挖宝贝”、“挖金矿”,近段时间,村民们的各种议论打破了这个美丽小镇的平静。记者多方打听得知,有一伙人发财心切,不惜投入百万元拉管、挖坑、安装设备、购买化学药剂,在深山老林里神出鬼没地盗采稀土。

  最早发现不法分子挖山的是负责经营这片橡胶林的南方农场3队的胶工杨某。“今年8月份的一天,我上山护理橡胶树,突然发现几十名男子开来挖掘机在山上乱挖,他们没日没夜地干,挖的坑一个比一个大,我向他们打听到底是干啥。他们让我闭嘴,威胁我不要管闲事,走漏了风声就要打断我的腿。”杨某说,因担心遭报复,他不敢再吭声。

  “这伙人盗挖稀土几个月了,要想掩人耳目也不容易。他们在山里作业动静很大,一公里外的路口有个鱼塘,老板看见车辆进进出出,也不敢声张。甚至不法分子还把用于发电的柴油存放在他搭建的棚子里。”辖区南方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直到10月底,他们才接到群众报警。农场职工李某透露,经常看到货车从橡胶林里往外运稀土,按照目前每吨稀土价格为10多万元计算,盗采者牟取的暴利难以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