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多月前,社区和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介绍和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内容和主要职责,当时还和我们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要求我们商户每天保证自己门前的整洁和干净。”李赛琴说,她现在已经牢记了“门前三包”的相关规定和内容,每天早上7时开门营业后更是把这些标准检查一遍,如果门前有垃圾就会及时打扫。当天上午,记者在李赛琴的门店内看到,虽然五金物品摆放得满满当当,但布置得井井有条。

  李赛琴说,“门前三包”落实后,街道整体档次提升了,管理也更加严格,现在每天打扫门前卫生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商铺门前只要有垃圾就会及时清理,店铺干净了,光顾的市民也会越来越多。

  考核表上墙后,商户变得自觉了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道客路上每个沿街商铺的门前都挂着“门前三包”月度考核表,其中一家通讯服务站的“门前三包”月度考核成绩格外显眼。记者发现这家门店近两个月的考核成绩均为100分。据悉,能有这样的成绩还要追溯到之前的一次处罚。

  据该商铺的店员杨女士介绍,刚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没多久,他们商铺因门前乱停放电动车而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为此,她们吸取了教训,如今,只要有市民前来办业务,她们都会提醒市民将车辆停放到相应的停车位上。此外,门前的卫生就不用多说了,哪怕是有一个烟头她都会及时清理。“现在海口的每条街道都在治理环境卫生,出门看不到垃圾,感觉多好呀!”杨女士说。

  据道客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炳荣介绍,设置“门前三包”的月度考核表也是对沿街商铺的警示,工作人员会根据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的情况每周进行打分,分数就直接体现在“门前三包”的月度考核表上,商户们看到自己所得分数后就知道还有哪些没有做到位。

  “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来这边巡逻,平时做得不到位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从事理发生意的李小花说,自从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后,她看到店铺门口有保洁工人清理垃圾,自己也变得比以往积极了。“只有自己自觉,把打扫卫生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才能长期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李小花说。

  8日,记者又走访了大路街、兴丹路等多条路段,发现沿街商铺出店经营行为几近绝迹,街面秩序与环境呈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干净、整洁和有序。如今,“门前三包”已经不再是制度,而是成了沿街商户的一种习惯。不少商户表示,“双创”工作的开展,让他们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家都很自觉讲卫生,爱护环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