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客路沿街商铺一店员正在打扫门前卫生。道客路沿街商铺一店员正在打扫门前卫生。
经三个多月整治,道客路已变成了“双创”示范街。经三个多月整治,道客路已变成了“双创”示范街。

  临街商铺自觉遵守“门前三包”,不占道,打扫门前卫生,管理停车…… “双创”入人心“三包”成习惯

  开篇语:“双创”百日,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正在悄然回归。看看现在的海口,汽车、电动车驾驶员开始重视起了交通规则,不再随意违规;商铺店家也自觉遵守“门前三包”,宽敞的街道上行人、车辆通行顺畅;行人也不再乱丢垃圾,果皮纸屑都丢入垃圾桶……点滴的改变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了市民的习惯,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良好的习惯中提高。“双创”是一把量尺,一支标杆。南国都市报今起推出“双创百日,那些回归身边的好习惯”系列报道,展现城市悄然培养出的“双创”好习惯。

  “我们这里的临街商铺都能遵守‘门前三包’制度,没有一家商铺门前有垃圾,更别说出店占道经营了。”8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琼山区道客路采访,四通五金店店主李赛琴谈及“双创”带来的变化时自信满满。因为李赛琴和所有的商户都有着同样的感受:如今沿街商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商户们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天宇文/图

  “门前三包”落实后,街道档次提升了道客路位于道客社区,是道客村的交通要道。在长约100米、宽10米的道路两旁共有115家店铺,在“双创”工作开展之前,几乎每个店铺都存在出店占道经营的现象。然而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这条街道已经变成了“双创”示范街。记者8日上午走进道客路,看到两侧的门面有着统一的招牌,所有商户的商品摆放有序,门前干净整洁。

  李赛琴在这条街道上经营五金生意已经有10个年头,说起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后带来的变化,她感触颇深。“以前这条街道临街商铺确实存在出店经营的情况,有时门前的垃圾都没有人去打扫。”李赛琴说,如今,商户们落实“门前三包”的意识提高了,都自觉地将货物摆放整齐,晚上关门前如果门前有垃圾还要打扫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