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如夏,市民短衣短裤出行。 (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椰城如夏,市民短衣短裤出行。 (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南海网海口11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海南是一个海岛,属于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入冬较晚也是正常现象。”11月19日,海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邢旭煌针对海南立冬以来,气温丝毫没有下降的现象进行分析。

  海南冬天热 因厄尔尼诺影响

  说好的冬天呢?这是要绕过冬天和春天直奔到夏天的节奏吗?近日北方的小伙伴们早已裹上了大衣,可咱们海南仔还穿着短袖到处嘚瑟,话说这海南立冬已有10多天了,气温却居高不下。

  对此,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邢旭煌分析,今年是厄尔尼诺比较强的年份,所以对海南气候有所影响,导致海南今年11月份气温仍没有下降。但从历史资料来看,2005年,海南入冬排位更晚,当时并没有厄尔尼诺事件,从分析来看厄尔尼诺并不是造成该气候的唯一原因。预计11月底,海南冷空气会频繁,到时气温会降低一些。

  “海南是一个海岛,冬季热也是正常的现象。”邢旭煌说,今年气温确实比往常高一些,跟常年来比又一个异常现象,造成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厄尔尼诺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他还打比喻道,就像台风一样,每年忽高忽低,这都属于比较正常自然规律。所以现在这样的气候也是正常现象。

  海口今年“立冬”温度比去年高

  记者从海南气象部门获悉,去年和今年“立冬”以来海口平均气温对比:2014年11月8号至11月18号,海口平均温度23.4度;2015年11月8号至11月18号,海口平均温度26.5度。

  去年和今年立秋以来的高温天数:2014年8月7日至11月18日海口高温天数共有3天时间(高温是指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度);2015年8月8日至11月18日海口高温天数为6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