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首届中国(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海文会”)在海南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吴川祝、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世文、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小平、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兼省商务厅会展处处长李学锋、海口市会展局局长吴家宏,北方会展联盟以及中外嘉宾等其他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海文会的开幕式。

  据悉,本次海文会以“丝路文化 椰城盛会”为主题,汇聚了全国各地收藏珍品、国家级大师工艺作品。

  作为市政府打造的重点文化项目,海文会可谓亮点颇丰。十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景德镇艺术陶瓷、苏绣及国礼“文房四宝”海南黄花梨、沉香、砗磲、咖啡贝雕、椰雕、黎锦、科技含量高适用人群范围广的椰子油,以及境外唐卡、铁艺、珠宝、玉器也亮相海文会。同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罗一鸣、罗燕妮、曾美凤,木雕艺术大师高公博、紫砂领军人物周明军等10多位艺术界大师代表作品也将现场展出。

  本届海文会展示规模超20000平米,320家企业(含17个国家),标展突破700个,创海南展览行业之最;同时专业观众来源之广,层次之高创海南文化展之最,从官、学、研、企四个方面均有充分体现;同时,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10年回顾展,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华南选拔赛齐聚海文会,更有高峰论坛为海南文化发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现场观众参与活动更是形式多样,线上“砸金蛋”、线下抽奖,为市民观展增加了更多互动性活动。

  此外,超过十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携奇珍异宝,共攘椰城文化盛典。来自尼泊尔、韩国、肯尼亚、越南、印尼、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波兰等国展商,更是为本次海文会增加了更多国际性元素,同时为促进“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搭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商贸平台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届海文会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作为支持单位,海口市会展局、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海南共好国际会展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海南鼎臻古玩城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