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 马珂 实习生庞岩 陈嘉博

  今天的海口,喜事连连:省肿瘤医院正式开业,新海港区开港暨二期开工,海口南海云及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光启公司与海口高新区签约。这都是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口要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的指示精神,海口市委、市政府着眼“十三五”大棋局,连续布下的四枚重要棋子——

  肿瘤医院落子医疗产业,布局“十三五”民生事业;新海港区落子海峡航运,布局“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南海云落子大数据服务,布局“十三五”互联网产业;光启产业园落子临近空间,布局“十三五”未来科技产业。

  “关键手”下活整盘棋

  在有限空间、时间里,布下更多、更重要、关乎一个产业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项目和企业,这就是所谓的“关键手”。而今天开业的省肿瘤医院和海口港新海港区就是典型的“关键手”。

  今天,省、市共建重点项目省肿瘤医院正式开业,标志着我省结束了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历史,也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不仅如此,据省肿瘤医院院长王铁林介绍,今天该院还进行了5项签约,包括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战略合作,与德国汉堡大学医院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展开医疗合作,建设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毫无疑问,这家医院的开业,带来的是对我省整个健康医疗产业的巨大推动。

  在海口经济蓝图中,工作繁杂、事务交错。必须紧贴海口实际,找准着力点、落好关键手,才能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下活“整盘棋”。

  港航控股董事长林毅表示,新海港区对于建设以人为本、便捷舒适、安全经济的琼州海峡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其建成不但实现了秀英港区轮渡业务的搬迁,减轻港口集疏运对主城区交通的影响,而且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客货滚装运输专业港区,港口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新海港将成为国家“经略南海”的咽喉要道,我省连接国家高铁网和内陆高速公路网、辐射全岛的综合交通枢纽,它的开港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保障南海战略物资供应畅通;对于加快整合港口资源,完善全省“四方五港”格局;打造海口环北部湾区域性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