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

  海口新海港昨正式开港运营

  实现车辆安检、过磅二合一,售票、验票、配载三合一,总年通过能力可达270万辆车次、1800万人次

  记者 苏钟

  记者从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昨日,海口新海港区开港仪式暨新海港二期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新海港正式开港运营。

  据介绍,新海港区位于海口市西部、粤海铁路轮渡南港的东侧,总投资38亿元,分两期建设,总泊位17个,总年通过能力可达270万辆车次、1800万人次。目前建成的新海港区一期工程,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一改秀英港繁琐的过海程序,实现车辆安检、过磅二合一,车辆售票、验票、配载三合一,合并作业环节,大幅度提高港口作业效率、缩短车辆在港待渡时间;实现实名制售票;开启多种售票形式,方便旅客购票。

  更加令市民关注的是,今后,新海港将与北岸正在开工建设的徐闻港形成对接,海上航行距离将从原来的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大大缩短了航行时间,旅客过海时间将降至1小时。因此,海口市时刻关注徐闻港区的建设进度,尽可能快地实现新海港与徐闻港互通。在北岸徐闻港建设期间,按照海口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减轻市政道路的交通压力,确保车辆过海顺畅为原则,将协调好秀英港与新海港之间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