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体验分娩▲孕妇体验分娩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大厅内,就诊的孕妇熙熙攘攘▲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大厅内,就诊的孕妇熙熙攘攘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数据显示,2015年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覆盖率达89.2%。

  同时,今年年初“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宣告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至此终结,二孩时代正式来临。今年3月31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海南二孩政策落地。有专家预测,今后的10年间,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将节节攀升。面对这一趋势,率先接受考验的就是我国的妇产科、儿科医院的服务和接纳能力。

  如今,政策落地海南已经3个多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由于“全面二孩”和分娩高峰期叠加,导致医院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商报记者也从省卫计委了解到,针对目前床位紧张的情况,省卫计委相关处室已经着手调研。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

  产科医生怀孕人才难招 医护配置不足

  7月19日中午12时30分,位于海口国兴大道文坛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内,挂号、缴费的人熙熙攘攘。在大厅内,记者询问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是否还有床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住院保胎的床位已经满员,并且无法预约床位。市民王先生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咨询是否还有床位,也得到了“床位已满”的回复。

  王先生告诉记者,“全面二孩”落地后,他与妻子就打算要第二个孩子,目前已经怀孕29周。由于其妻子已经39岁,属于高龄产妇,怀孕之后身体有些吃不消,于是打算住院保胎,但连续几天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询问,均没有床位。王先生说,虽然医院门诊并不限号,但是如果想要拿到床位,还得看运气。

  该院办公室主任高艳介绍,自3月以来,医院产科120个床位常常处于满员状态;而儿科56个床位,更是一床难求,目前床位已加到了63个。

  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超过4700名产妇分娩,平均每个月有783名产妇分娩。“10月份之前,到医院分娩的产妇将会更多,今年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产妇到医院分娩。”

  高艳表示,今年上半年各项数据显示较为正常,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往年一年的分娩人数也在1万人左右。但这是“爆棚”的情况,能接纳的人就这么多,再多就无法承受了。

  但高艳也表示,今年的工作压力较往年的更大,有一些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强度大,选择辞职,虽然医院一直在招人,但是有资质的医生特别难招。“我们医院人员配置上出现了很大问题,二孩政策落地后,很多女医生也蠢蠢欲动,产科有4名医生怀孕,其中就有二孩的,才会出现产科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

  市民“扎堆”总院 解放东分院床位富余

  相比之下,海口妇幼保健院解放东分院的床位却还有富余。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东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分院,产科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单间已经满员,但是床位还有富余。

  为何总院的床位如此紧张,而分院的床位却还有富余呢?高艳解释到,这是因为在市民心目中,解放东分院的环境比不上总院,而且停车十分不便,这就导致了市民集中往总院走。“由于总院的床位实在紧张,我们一直积极引导市民到解放东路分院,那边刚刚装修完,病房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医疗条件也是一样的。”

  记者了解到,解放东分院产科共有60个床位,儿科50个床位。虽然儿科基本满员,但是产科有时还可以拿到单间,普通床位更有富余。但由于解放东路分院位于海口老城区,道路较为拥挤,停车位难寻,加上医院建筑较为老旧,导致市民更多地倾向于到总院。

  高艳透露,由于床位紧张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位于国兴的总院正兴建一栋大楼,将医院行政办公区域转移,以增加床位。行政部门搬走后房间将被改造成病房,能增加100个左右的床位,但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