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徐明锋实习生许光伟)8月1日起,天猫医药馆等停止药品在线交易,引发市民热议,停止的原因是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期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线上药品交易业务都将暂停,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可以正常经营。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我省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有5家。

  在网上先下药品订单,线下货到付款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天猫网站,在商品分类下的“医药保健”中进入天猫医药馆。记者在搜索栏上输入“补肺丸”这味中成药,发现正在销售的商品有数十款。

  记者操作发现,药品不能“直接购买”或“放入购物车”,而是“提交需求”,在“需求清单”中可以看到选择的药品。接着点击“提交预定”,先形成订单。然后在线下进行货到付款交易,这样才算完成了药品的购买。

  市民认为到实体店取药可以保证质量

  为了解海口市民对在网上下药品订单,线下货到付款的看法,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住在秀华路的郝女士说,因为担心质量问题,一直以来她都是到医院开药或到药店买药。现在既然可以先在网上下药品订单,然后到实体店交钱取药,这样的话,起码药品质量有所保证。

  家住龙昆南路的何先生告诉记者,有时直接去药店买药会遇到缺货的情况,既然可以先网上下药品订单,等线下货到再付款,这种做法还是不错的,不仅药品的质量有所保证,而且还能满足需求。

  网上买到假药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

  省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59家,而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有5 家,分别是海南永敬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海南源安隆药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海南鸿春堂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海南耀立德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海南广安堂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只有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消费者可登录核定的网上药店网址在线浏览药品,对在线执业药师进行咨询后下单,选择在线付款或门店付款的方式支付款项,自行选择门店提货或由零售连锁企业寄送的方式取货完成交易。我省大部分网上药店支持通过网上银行、支付宝、线下门店付款等方式结算。若希望在线下门店付款时享受医保报销政策,须网上药店的线下门店是经当地社保局或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认证的定点药店方可享受医保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