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季来琼“候鸟”超百万超半数“候鸟人才”愿为海南提供柔性智力服务

  借智候鸟 添翼海南

  海南日报海口9月6日讯(记者金昌波)“候鸟人才”作为海南独特的人才现象,是弥足珍贵的无形资产。记者今天从省政协研究室获悉,省政协调研组经过深入调研初步形成的《关于柔性引进和使用“候鸟人才”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每年冬季由全国各地“迁徙”我省的“候鸟”人群超过100万人,“候鸟人才”开发潜力巨大。

  “柔性引进和使用‘候鸟人才’是省政协2016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为了确保调研质量,我们成立了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候鸟人才’等共同参与的调研组。”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陈马林介绍说,调研组先后赴上海、湖北及省内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等市县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显示,“候鸟人才”在我省教育、医疗等系统的使用效果尤为突出。据统计,2016年我省教育系统所聘请或是自愿服务的“候鸟人才”达1385人,对于提升我省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特别是大幅度提升办学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医疗方面,以省人民医院为例,从2014年设立“福音学者”项目以来,从各专业柔性引进或直接邀请国内顶级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来医院进行医学指导,在遇到疑难病例时,可以直接从岛外聘请专家过来做手术,攻克了医院的临床难题。此外,三亚市中医院还成立了“国内名医工作站”,将各地名医、流派汇聚三亚,建设三亚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到目前为止,来三亚巡诊指导的名医专家有83位,包括3名院士、5名国医大师。”三亚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小勇说,目前该院已为数千名患者进行诊疗,让游客和普通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

  这是众多“候鸟人才”得以使用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