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概括出“宝岛绿洲”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资源的特点。

  白沙,这座绿海秘境坐落于海南岛中部偏西,黎母山脉西北麓,南渡江上游,境内高山延绵,热带森林资源丰富,拥有众多生态旅游资源,也是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发祥地之一。这里不仅是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更是鱼米茶香的盛产地。其中鱼茶、三色饭、五脚猪、绿茶糕、山兰米酒、黎家竹筒饭、回味镰刀鱼、笋面、火灰棕等特色美食更是名扬海岛。

  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按照“一廊、两点、三大片区”的规划思路发展建设,完成了“白沙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百里长廊”发展规划。通过“百里长廊”和“旅游栈道”把景区、风情小镇、乡村旅游点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一廊”建设是指白沙的生态旅游百里长廊建设,现已完成邦溪段4.4公里绿道前期工作等沿线道路绿化改造;打安镇至邦溪镇的花卉植物种植;九架岭木棉道、九架奇观、雾绕青峰等三个观景平台建设,并已投入使用。

  “两点”建设分别是指白沙县的牙叉风情小镇和邦溪风情小镇建设。牙叉风情小镇现已基本完成了旅游基础建设,特别是牙叉河两岸美化建设和县文化广场的建成,白沙的文化旅游就拥有更多展示舞台,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白沙民俗之美,诠释白沙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塑造了白沙民俗文化旅游品牌;而邦溪风情小镇则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地域资源打造出邦溪生态城镇、邦溪百果园、邦溪水乡城镇、邦溪民族风情小镇四个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品旅游开发项目,特别是木棉湖、鹭湖、四季春天等养生度假功能的成型,促使白沙旅游休闲度假成为旅游新亮点,目前邦溪镇已荣获“海南最美小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