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老板返乡资助村民危房改造

  带动临高文昌村贫困户脱贫,改善村容村貌

  海南日报临城9月30日电(记者李佳飞特约记者吴孝俊)在临高,贫困危房改造户可获得政府补贴6.5万元,额度为全省最高。但仍然有部分贫困户无动于衷,理由是“剩下自筹的部分没有着落”,试图继续等待、观望。但临城镇文新村下辖的文昌村不同,这里19户贫困户的危房已全部拆除,陆续开工盖起了二层或三层的小楼。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文昌村时,贫困户王建才一家正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忙碌,新房已盖至地平,钢筋水泥结构的地基看起来非常牢固。“建房子的钱是我先问亲戚朋友借的,之后再想办法慢慢还。脱贫不能光靠政府,更要靠自己!”王建才说。

  文昌村的新面貌和王建才之所以有这样的思想转变,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叫王跃达,是文昌村的外出私营企业老板,经常回村为村民办事。“他经常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自掏腰包为村里解决了不少难题;他鼓励村民利用好政府的惠民政策,抓紧盖新房,改善村庄环境。”文新村支部副书记王学精说。

  今年中秋,为鼓励村民加快危房改造,集思广益发展生产,王跃达专程回到村里宴请全村老小。“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地方党委政府也很重视扶贫工作,为什么不积极配合抓住机会呢?”“有句话说,勤俭持家、勤劳致富,本来好的生活就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等靠要的观念是不能改变穷苦命运的。”“只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当天,王跃达苦口婆心劝说大家的每一句话,乡亲们都记忆犹新。王跃达还承诺,经济困难但积极改造危房和发展生产的家庭,他将个人出资给予每户1万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