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中)、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右)会见参加两岸笔会的文化名流。 洪坚鹏 摄  图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中)、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右)会见参加两岸笔会的文化名流。 洪坚鹏 摄
图为台湾画家蔡俊章(右一)、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中)等人在会见中交流。 洪坚鹏 摄图为台湾画家蔡俊章(右一)、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中)等人在会见中交流。 洪坚鹏 摄

  中新网三亚12月9日电 (记者 关向东 洪坚鹏)“两岸关系目前正处于严峻阶段,台湾出现文化‘去中国化’的现象。两岸关系应该要扎下去,多做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2月9日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在海南三亚,会见参加两岸笔会的两岸四地文化名流时说。

  78位来自两岸和港澳地区的文化名流欢聚海南三亚,未来五天共同参加2016第三届两岸笔会。

  两岸笔会由民间文化机构——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下称海文会)于2014年发起,此前先后在海南、台湾举办两届。2014年,王蒙、韩少功、何家英、路怀中、郭枫、季季、陈显栋等两岸及港澳名流应邀出席首届笔会。

  海文会会长张松林介绍说:“海文会刚成立时没有财政经费,更没有什么名气。我们白天跑、晚上谈,凭着这样一份对文化的热诚与坚持,名家好友的邀约,请来两岸及港澳地区的47位名流。”

  2015年,第二届两岸笔会在台湾举办,台湾方面星云大师创立的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加盟主办。

  以“写意美之岛,相会阳明山”为主题,第二届两岸笔会吸引了70位两岸各路名流,除了王蒙、郭枫这些老朋友,蒋子龙、郑愁予、蔡俊章等名家也加入添彩。

  王蒙撰文写道:“海峡的距离本来就很短,越来越近了。同胞间的交流、兄弟间的交流、同事间的交流,和睦愉快,十分温暖。”

  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赋诗曰:“一瓶58度的金门高粱,让昔日的仇敌,都醉成了亲家。”

  随后,《写意美之岛(两岸笔会作品选2014-2015)》出版,收录笔会名家散文诗歌、绘画、书法和摄影作品共计280件。

  台湾诗人郑愁予说:“文化交流,产生的是友谊。通过笔会成为好朋友,这样的交流是成功的。”

  王蒙说,笔会以文会友,不仅收获了有形的作品,还收获了无形的友谊。

  参加今年第三届两岸笔会的名流们在未来五天时间里,参观走访三亚市民游客中心、白鹭公园码头等地,前往大小洞天旅游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旅游区采风,进行艺术探讨、集体书写和创作春联等活动。

  张松林介绍,相较前两届,今年的两岸笔会增加了中青年名家的名额;琼台两岛名家占到半数以上,以突出琼台名家交流的主旨。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说:“两岸笔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特殊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