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由共青团三亚市委主办的“中国式众筹讲座”在三亚学院报告厅开讲,并邀请了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的高才生、中关村互助众筹研究院执行院长、北大“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作为主讲嘉宾。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给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大学生青年创业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中国式众筹”的模式和成功案例。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听众们认真聆听讲座,精彩处掌声不断,并在互动环节积极互动,询问关于“众筹”“创业”等疑惑。

  共青团三亚市委书记江雄标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下,中国式众筹作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思潮、新商业与金融模式应运而生,正在显示出推动变革的巨大能力。为了更好的推进三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措的落地,邀请杨勇来三亚举办系列公益讲座,整合全球北大校友的学术资源、商业资源、金融资源、科技资源等,将服务于三亚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三亚旅游产业结构升级。

  据介绍,去年12月,全球1898联盟论坛在三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北大校友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而三亚1898咖啡馆亦于2016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这一里程碑的事件优化了三亚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了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将促进三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海南省国际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卢江勇博士是三亚1898咖啡馆发起人,北大校友巢国奇是三亚1898咖啡馆轮值主席。

  据介绍,2015年7月27日,李克强在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时强调“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北京大学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在高才生杨勇的带领下发动校友建立了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众筹校友创业平台——北大1898咖啡馆。通过北大校友的共同努力,温哥华1898咖啡馆、硅谷1898咖啡馆等40多家北大校友众筹咖啡馆在世界各地“开花”,1898咖啡馆成为“双创”战略的重要支柱和引擎。北大1898咖啡馆案例已经入选2016年全国公务员考试试题,并被中国科技部、北京市市政府授予国家级孵化空间。作为首席架构师,杨勇打造出了一系列众筹案例:金融客咖啡、北京佳美儿童口腔防治医院、及以众筹替代天使投资的清华大学教授创业项目“AAA糖友空间”。

  据了解“中国式众筹系列讲座”是由共青团三亚市委主办的,在三亚相继开讲,12月10至11日两天,均将为企业家、专家学者、青年创业者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领导们解答创新创业难点,分享中国式众筹的实操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