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开和恢复30条境外航线 全省共执飞境外航线51条

  入境游成功回暖 境外客香港最多

  海南日报海口2月7日讯(记者 罗霞 黄媛艳 杨艺华)“随着一批境外航线的开通,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入境游接待量下滑的不利局面下,经过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2016年海南入境游成功止跌回升,并在多个客源市场涌现出发展新亮点。”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重点旅游区域国际化的改造力度,并开辟多条入境游新航线,旅游国际化水平有了极大提升。旅游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新开和恢复境外航线30条,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执飞的境外航线达51条,覆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为推动与有关国家互联互通,助力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制定了包括航线开通在内的对外交往计划,并通过省级领导出访予以推动,同时整合和调整有关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条款等,促进境外航线开通。本着“航线开通到哪,促销做到哪”的宣传理念,我省先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专项促销活动,以巩固新航线航班,形成稳定客流,进一步发展海南入境旅游。境外航线增加带来境外游客人气的增高,数据显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完成国际及地区航班起降5188架次,同比增长77.3%,旅客吞吐量46.9万人次,同比增长88.6%,其中,香港航线最为热门。在2016年国际游客大幅增长的基础上,鸡年春节期间入境旅游市场也在实现持续增长。作为知名的国际旅游城市,春节黄金周,三亚进港国际旅客0.69万人次,同比增长94%。

  在旅游国际化水平提高的同时,我省旅游在2017年春节黄金周也交出亮眼“成绩单”。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达6383.59万人次。而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旅游接待人次超过500万、旅游总收入超过120亿元,成为15个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省份之一,排在第11位。

  海南旅游“含金量”逐步增高的背后,除了入境航线开拓外,还有全域旅游建设、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多点发力”。数据显示,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免税购物游继续成为海南旅游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作为海南免税购物的热门目的地,三亚全市接待游客95.73万人次,其中,三亚免税店进店总人数23.9万人次,也就是说,三亚接待的每4个游客中,就有1个去三亚免税店购物,免税购物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我省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近一年来旅游交通道路提速升级,旅游标识标牌逐步完善,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基本覆盖,游客出行更加便利。春节期间,全省各乡村旅游点热闹非凡,据统计,全省接待乡村游客99.12万人次,同比增长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