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由中国财贸工会海口市委员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海口市导游协会、海口市阳光导游服务管理中心承办的2017年“工会杯”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海口选拔赛决赛暨“海口市优秀文明导游员”评选活动在君华海逸酒店隆重举行。

  为促进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比赛中参赛选手把“海口故事”融入到导游词的设计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导游词,让更多人体会到海口的美,不仅仅在旅游景区的美,更在于海口的日常生活当中。充分地展示了海口“双创”工作成效:干净的街道、淳朴的民风、人们脸上的笑容、特色美食等都是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口的元素。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盛林,海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吴扬,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廖小平及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经过初赛评选出20名优秀导游员参加今天的决赛,200多名旅游企业代表观摩比赛。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盛林在导游大赛中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动我市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检验导游队伍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市导游服务水平和综合素养。并根据本次大赛的宗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荣誉,崇尚荣誉。希望获奖选手以今天取得的荣誉为新起点,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断鞭策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二是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希望参赛选手以热情优质的服务,渊博的专业旅游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全市的旅游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各有关机构、旅游行业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导游管理体制,要在加强旅游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使我市导游队伍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面向国内外游客讲好海口故事、传递海口声音、展现海口面貌的生力军。

  据悉,此次导游大赛经过遴选、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入围决赛的20名优秀选手经过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在综合实力上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决赛分为自我介绍、专业讲解、知识问答、才艺表演4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中文组王磊、吴亚洲、曾凡玉,英文组张灵敏、陈娇、文芳共六名选手脱颖而出,将代表我市参加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海南选拔赛。同时,20名参赛选手也荣获了“海口市优秀文明导游员”荣誉称号,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海口民间旅行社、海南椰旅导游服务有限公司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盛林为入围选手颁奖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盛林为入围选手颁奖
海口市旅发委主任廖小平宣布获奖名单海口市旅发委主任廖小平宣布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以赛促训的方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提高导游服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为目的,通过比赛展示我市导游职业风采,增强导游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导游先进典型,树立导游正面形象,打造一批文明旅游引导标兵,进而助力海口全域旅游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