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餐饮具消毒行业乱象纷呈,被媒体多次曝光。2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食药监管局获悉,该局主动承接监管职能,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终结了餐饮具消毒行业多年的生产环境脏乱差、产品合格率偏低的历史。

  据了解,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局长亲自挂帅,直接策划、组织、部署、指导,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展开集中消毒餐饮具整治行动。海口、三亚先行试点,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各市县对辖区内各餐具消毒企业进行全覆盖、同标准、同步调严厉整治。

  同时,采取了摸清底数理出问题清单、印发“必做”“禁做“清单、发布整治公告、公告当次抽检合格企业名单、树立标杆企业印发标准流程图册、约谈企业负责人,培训产品安全管理员、拟定标准,全面评级、公告抽检不合格项及企业等级评定结果、印发监管工作具体要求、起草监督管理办法建长效机制、邀请媒体巡访报道企业整改情况、对单验收整改落实情况等十二项措施进行整治。

  此外,通过对企业普遍进行指导培训,彻底关停条件差、无能力、无意愿整改企业,责令未达标、未按期整改到位企业暂停生产,专人盯守停产企业有无私自复产行为,处罚餐馆接收不达标企业供货的行为等一系列具体实在的举措,彻底扭转了全省集中消毒餐饮具行业产品不合格率高、生产环境脏乱差、“劣币”驱逐 “良币”的局面。

  据介绍,经过多轮次的整治,全省68家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先后有15家被关停,关停率达22%;影响产品卫生安全的突出隐患得到了根本性整治,问题整改到位率达94%;在产的5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生产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产品抽检不合格率持续下降。海南岛内就餐无需再为消毒餐具是否卫生干净而担心。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省食药监管系统将一如既往不懈怠、不松劲,持之以恒,瞄准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力求实际成效,抓好集中消毒餐饮具专项整治成效的巩固,推动全省餐饮食品安全质量全面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