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五一劳动节临近,来自海南三亚一线岗位的八位劳动者在三亚千古情景区进行了一场“变装秀”,他们有公交车司机、园林工人、送餐员、动物园饲养员、厨房阿姨、保安、木工等,他们将自己的原本工作服换成富有海南黎族、苗族特色的传统服饰,让大家看到了海南传统文化与劳动者相结合的全新形象。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五一劳动节临近,来自海南三亚一线岗位的八位劳动者在三亚千古情景区进行了一场“变装秀”,他们有公交车司机、园林工人、送餐员、动物园饲养员、厨房阿姨、保安、木工等,他们将自己的原本工作服换成富有海南黎族、苗族特色的传统服饰,让大家看到了海南传统文化与劳动者相结合的全新形象。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4月22日电 (记者 洪坚鹏)近年来,海南省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农旅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是海南农旅结合的“老典型”。槟榔谷景区所在的甘什上、下村地处保亭山区,村民多数为黎族同胞,保留海南特有的少数民族生活劳作状态,民俗风情资源丰富。两村300多名村民基本以种植、养殖等附加值较低的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业,20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

  景区建立后,经过长时间探索,积极吸纳当地村民进入景区就业,让村民们加入到旅游业当中。

  村民王秋霞将住了多年的老房子腾出来,供给景区装修改造成游客参观的黎族建筑样板房,自己又穿上黎族传统服饰,在腰间佩上扩音器,为游客们担任黎族传统文化讲解员。甘什上村50多岁的村民吉秀花每天在景区内演示黎族村民日常生活,她和3个儿子都在景区就业。

  槟榔谷景区副董事长陈焕清介绍,“凡是愿意在景区就业的黎族村民,一律优先录用。允许村民自由选择务工与务农的时间安排。满足村民的个性化要求,以此实现景区与村民‘不离家、不失业、收入有保障’的合作愿景。”

  到2015年,两村村民人年均收入达到36000元以上。依靠旅游业收入,甘什上村、下村的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五指山市红山乡的什会村位于山区。2013年,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从云南引进国家茶树保护新品种“紫娟”,种植在什会村。茶叶不仅让当地老百姓增收,还带动了一股采茶游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