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主次干道、临街公共区域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放点

  路边免费停车 变为收费管理

  海口起草编制关于开展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划设工作实施方案

  存在管理不到位、私自占用、乱收费等问题

  建议研究启动

  数说

  2015年,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为缓解停车难、整治停车乱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各区政府,截至2017年4月底,共在144条主次干道划设了7182个道路停车泊位,836个咪表停车位,各区政府共在158条道上划设了4980个电动自行车免费停放点

  近年来,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在多条路段划设免费停车位,“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但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有人将这些免费停车位当成了自家的停车场。针对现行免费停放管理模式存在的私自占用停车位、车辆被盗被破坏、无人看管乱收费等问题,海口起草编制关于开展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划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在确保已划设的停车位既能满足停车需求,又最大限度减少对道路交通造成影响的同时,建议研究启动将免费停放管理模式改为收费管理模式,由各区政府成立国资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主次干道、临街公共区域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的收费管理工作。

  关注1 车位

  公共停车位数量将继续增加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了解到,为着力缓解停车位数量不足,市民停车难问题,海口有关部门将在主次干道、临街公共区域划线增加停车位,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通过合理优化道路资源,增加道路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点,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整治停车乱等问题。

  据悉,道路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点划设调查摸底、统计工作由各区政府负责,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辖区大队配合开展,以解决“居民夜间归泊难,商业街区、医院、公共服务场所停车难”为重点,调查统计需划设“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点”的道路及公共区域具体点位(包括需划设道路的机动车道宽度及非机动车道宽度),分期分批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审核。再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针对各区政府提交的划设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的具体点位组织审核,确定统一的划设大样图,确保划设的停车位既能满足停车需求,又最大限度减少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然后由各区政府负责,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定的具体点位组织开展本行政辖区停车位的划设工作。

  关注2 收费

  建议各区政府成立国资停车管理公司

  此外,记者昨日还了解到,针对目前的道路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管理不到位,存在私自占用、乱收费及无人保管车辆被盗被破坏等问题,海口起草编制关于开展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划设工作实施方案,建议研究启动将道路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停放点由免费停放管理模式改为收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