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居民家中墙体渗水脱落

  5月23日,住在海口市兴丹二横路夏瑶花苑小区的麦先生向商报投诉,称该小区住房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小区厕所二次排水不畅导致屋内多处墙体渗水脱落,二是居民在开挖厕所一探究竟时,却发现厕所底下全部由大量的建筑垃圾填埋。作为投资单位海口丰鹏实业有限公司表示,就房屋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积极修补。究竟是谁将建筑垃圾回填居民房屋?记者实地走访调查。

  房屋常年渗水掉墙漆开挖厕所惊现“建筑垃圾”

  记者实地走访夏瑶花苑小区,在麦先生家,记者看到多处墙壁粉刷脱落,一块一块的口子让房屋看起来“伤痕累累”。据居民反映,夏瑶花苑小区为原夏瑶村安置住房,自2013年入住以来,住户发现房间墙壁墙漆掉落,是由墙壁渗水造成。麦先生说,开发商不做卫生间的二级防水才使得污水渗透房间,导致墙漆掉落,该小区物业针对业主投诉墙壁掉漆情况,也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修补。“但是治标不治本啊!厕所二次排水不畅污水就会溢流渗透墙体。”麦先生说,为一探究竟,该小区二号楼一业主开挖自家厕所,却发现厕所底部全部是建筑垃圾,厚度达三四十公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向记者提供开挖现场的视频,从视频中可见厕所底部囊括了塑料袋、编织袋和砖片等建筑垃圾。该名业主说,“我家两个厕所底下挖开后都是建筑垃圾,原来这几年来,我每天都站在垃圾丢上面洗澡,现在发现了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另外,麦先生认为建筑垃圾回填房屋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和承重。

  据业内人士透露,建筑垃圾在未经加工处理,不可直接回收使用于房屋建设。卫生间的底基应该用陶粒等轻质材料回填,此外,因建筑垃圾不密实则容易造成渗水现象。

  究竟是谁把建筑垃圾回填住户厕所?

  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处获悉,该小区共300多户,目前物业逐一上门核查,出现房屋墙体漏水情况并登记的已经有90多户。物业处的工作人员说,针对房屋墙体渗水修补曾拟过两个方案,一是与住户签订协议,一次性支付1000元作为维修费,以后墙体掉漆物业将不再负责维修;二是拒绝签订协议的住户,物业将继续修复住户墙体掉漆问题。该工作人员透露,房屋出现垃圾回填的情况是由于开发商对一装饰装修公司监管不力造成的。海口丰鹏实业有限公司一温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瑶花苑小区确实存在房屋二次排水不畅和卫生间建筑垃圾回填问题,“我们在将工程外包给装饰装修公司时,由于过于信任对方,对他们工程施工监管不力,造成装饰装修公司偷偷将建筑垃圾回填厕所,我们会返工修补。”但该负责人拒绝透露该装饰装修公司的名称,同时表示,已经签订协议收取1000元维修费的住户,开发商和物业将不会再负责维修。“已经签协议收钱了,还要我们继续维修,这样合理吗?”另外,对方表示,暂未发现问题的住户,如果后续发现问题,该开发商负责的他们表示会为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