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端午佳节即将来临,5月26日,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贮存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挑选粽子要仔细、“返青粽子”不能买、粽子保存有讲究、粽子好吃要适量,此外,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海南省食安办提醒消费者挑选粽子要仔细,要在有证照的超市、商场购买预包装粽子,早市、市场和街边销售的散装粽子一定要谨慎购买。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QS标识等是否齐全;真空包装的,要查看是否漏气涨袋;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粽子,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购买时还应注意保存相关凭证。

  同时,“返青粽子”不能买,粽叶不要图光鲜,“返青粽子”就是用“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这种“返青粽叶”是很可能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的时候加入了工业用的硫酸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这样会使得粽子表面看上去色泽光鲜、翠绿,人吃了这种粽子可能导致铜中毒。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遇到粽叶颜色不正常的要格外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