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口7月25日电题:海南:做好“加减法”降低房地产“依赖症”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王晖余、吴茂辉

  “没有一个纯房地产项目,是我们这次招商的一大亮点。”在近日举行的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上,海口市商务局局长林道坚说。

  海口招商项目的变化是海南主动寻求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缩影。今年以来,海南持续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同时打造十二大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取得明显进展。

  “壮士断腕”推动房地产去库存

  房地产“一业独大”,经济基础薄弱,抗风险能力偏弱,一直是海南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海南“调结构”的首要任务是减轻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

  过度依赖房地产带来的其中一个后果是房地产库存积压严重。2015年海南房地产库存最高时曾达45个月。

  “要推动海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逐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2016年2月至今,海南坚定不移实施房地产“双暂停”措施,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上半年,海南除继续实施“两个暂停”政策外,还出台限购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房地产去库存、调结构、提品质。

  一系列“减法”效果显著。截至6月末,海南全省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约11个月,比上年末减少12个月。

  “去库存已不再是海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任务,下一步的重点是控制量价异常波动。”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说。

  主动向低水平房地产项目说“不”

  降低了存量,还要控制增量。海南房地产去库存的任务初步完成,下一步的关键是抑制政府过度开发房地产的冲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见效快”,以往海南一些市县政府卖地、盖楼的冲动不小。

  近两年来,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的规模、时序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宾馆、酒店等以旅游度假为目的的旅游地产以及商业地产,提升产品品质。

  今天的投资项目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6月底,一场海南建省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产业针对性最强的综合招商活动在海南举行。活动共签署投资合作项目280个,签约金额4571亿元。

  林道坚说,在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上,海口市签约的104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是纯地产项目,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补短板产业占大多数。

  随着海南主动向低品质、低水平的房地产项目说“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非房地产投资对总投资增长贡献率达58.7%,房地产投资比重下降。

  优化产业结构减轻房地产依赖

  做完去库存和控制卖地冲动的“减法”,更重要的是做好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基础的“加法”,才能真正摆脱房地产“依赖症”。

  “摆脱房地产依赖,夯实经济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关键还是要加快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尽快打造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6月底,海南与华为公司签约建设海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海南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信息消费中心。

  华为此番签约落地,也意味着海南互联网产业矩阵在继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入驻之后再添新军。

  2015年以来,海南把互联网等十二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力,并使其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

  今年上半年,海南十二大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597.6亿元,增长10.7%,增速比整体经济高3.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互联网、金融、医药、会展、旅游等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进一步带动海南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提高3.7个百分点。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华友说,海南产业结构优化,房地产“依赖症”减轻,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