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符雄助 摄影报道)本报曾于2016年12月份报道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一位名叫阿光(化名)的居民“被吸毒”的故事,经了解,在2009年,因大致坡镇派出所个别民警因工作疏忽将实际上的吸毒者阿辉(记者注:阿光的弟弟)的名字张冠李戴写成了阿光,给阿光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麻烦。为了探明真相,商报连续追踪了《他吸毒7年了?竟是民警粗心大意惹的祸》和《真正吸毒主角阿辉现身公安局 验出吸食冰毒被捕》两篇关注报道。目前,经过大致坡镇派出所调查后,层层向上级部门申请,在国家公安部吸毒人员系统里更正当年的错误,今年5月阿光已经从“吸毒人员名单”里被剔除出来了,洗清冤屈后,阿光立即重新申请更换驾驶证,又重回出租车司机的岗位赚钱养家,另外,他还惦记着在戒毒所里戒毒的弟弟阿辉,每个月从微薄的收入里拿出300元给他。“让他在里面能够加餐,吃得饱一点。”阿光说道。

  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派出所处获悉,经过多方调查核实,确认阿光未吸毒,派出所层层向上级部门申请更正,将阿光从公安部吸毒人员名单中剔除。“以后他可以坐飞机出行,坐高铁和住旅馆也不会被强制要求尿检了。”大致坡镇派出所方透露,阿辉因复吸毒品,已经送往海口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2年强制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