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践行大研讨大行动破解学位紧缺难题

  今年将新增1000个以上学位

  临近开学,今年琼山区约有5530名小学新生入学,这是3年内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如何破解学位少难题?当前,琼山区全面践行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借棚改之东风新建扩建学校、吃透政策红利均衡城乡教育、引进培育各层次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加快琼山教育发展,今年将新增1000个以上学位。

  □海口日报记者 史瑞丽

  教育资源不均衡致城区学位紧张

  据悉,今年琼山区小学计划招生人数3640人,预计范围内学生数为5530人,学位缺口达1890个。小学学位缺口过大造成了该区适龄儿童上学难、学校班额过大、教育资源紧张等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的规模及人口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向城区聚集,学位需求迅速膨胀,使得城区教育资源显得紧张。与此同时,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突出,促使生源向城区相对优质的学校集中,造成城区一些学校学位紧张。

  当前,琼山主城区学校基本上还是原有的布局和规模,且在城市扩容中新建设的居民小区,没有建设配套的学校,教育资源短缺。另外城区各学校四周被居民区等建筑物包围,无法进一步改建扩建增加学位,现状是规划布局“先天不足”导致“积劳成疾”。

  乘棚改东风增加学位

  记者了解到,当前琼山区计划着手成立区新建中小学校推进领导小组,整合全区力量,以科学、高标准、前瞻性的规划布局,核算棚改片区的学位需求,争取合理配置学位资源新建学校,乘势扭转学位少的局面。目前,规划大英山片区(2号地)、椰海大道南边B-09地块、南渡江西岸片区(23号地)、滨江新城片区(29号地)等四处新建学校用地,在市、区的共同努力下,椰海大道南边B-09地块中46亩教育用地已经确定,正在开展征地前期准备工作。

  琼山区副区长周启轩透露,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琼山近期的解决办法仍是推进改扩建“10+2”项目,今年琼山区新增1000个以上学位,解燃眉之急。

  努力提升民办教育质量

  目前琼山区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水平普遍比不上公办学校,且学费较高,社会对民办学校的接受度不高。周启轩告诉记者,只有提升民办教育质量才是“定心丸”,引导学生就读同样优质的民办学校,才能解决好随迁子女学位需求,满足部分家庭对更为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分流公办学校的学位紧张压力。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将大力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教育。在此大背景下,琼山更要积极引导民办学校服务社会需求,明确学校办学定位;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任务,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引进培育各层次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支持高水平有特色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办学,以名校为龙头和依托,一校多区或者采取新建学校的办法“集团化办学”,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目前,该区正在筹建海南中学附属小学、海口中学琼山分校、会文实验学校等民办学校,这些民办学校均在完善手续及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