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前的一份《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海口的房租收入比为41%,月人均租房租金为1045元,排名第五。而随着海口棚改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大学毕业生求职季租房需求增多,7月以来,海口的租房市场再次“升温”,热点区域的房租价格普涨一成。

    1    1

  哪些区域租房俏?

  府城、海甸、秀英等城区中心

  对于租房族而言,考虑到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等因素,城市中心地区是租房热点区域,房源非常抢手,但同时房租也较高。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收入有限,因此,租金水平适中、居住条件一般的市中心老旧小区房源比较受青睐。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各区,比如琼山区的府城、中山区域;龙华区的金宇、金贸、海垦区域;美兰区的白龙、白沙、博爱、海甸、海府区域;秀英区的秀英、海秀区域都有不少老旧小区,价格多在年轻人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比较受欢迎。

  此外,房租更便宜,交通也便利的城中村更是求职年轻人租房的首选。例如琼山区的金花村、龙华区的滨濂村、美兰区的拦海村、秀英区的秀英村等。滨濂村一房东告诉记者,近一两个月,前来咨询租房的毕业生明显增多,已经有许多毕业生租了下来。

  同时,海口自去年正式启动“三年棚改计划”。国内一家连锁房屋中介海口分公司负责人陈儒凝表示,城中村改造启动后,城中村房源相对减少,拆迁户需要租房过渡,加之毕业生求职租房的涌入,供减需增,热点区域的房源更显紧张。

  2

  哪些房型最火爆?

  老旧小区小户型和城中村单间

  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水平普遍偏低且积蓄较少,多会选择小户型住房或者以合租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海口出租户型面积平均为92㎡。关注度最高是80—100㎡房型,供给最多的是40—60㎡房型。而海口一家连锁房产中介数据显示,18-26岁租客的租赁套均面积为69.8㎡。其中,一居室和二居室是最受青睐的房型。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毕业生,他们的租赁套均面积仅33.1㎡。

  记者走访发现,毕业生选择合租方式的占比较大。选择二居室合租的租金水平较为适中,且二人共用公共空间,居住不算太拥挤,是大多数应届毕业生的首选。而选择一居室的多为情侣,二人既能共同分担租金压力,又能享受私密空间。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