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交通等部门将尽快修复

  11日下午,记者看到,下园水闸桥垮塌后,文城镇政府已经在桥的两头砌起挡墙,防止发生意外。这座桥建筑年代已久,桥下方横梁出现了宽度超3厘米的裂痕,桥墩长满青苔,靠近桥下坡处的护栏不见了,桥下是从文昌河流向大海的河水。

  文城镇副镇长陈文强告诉记者,该桥长30多米,是上世纪70年代文昌市水务局修水闸配套搭建的简易桥,平时只允许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和行人通行。“早在8年前,就已经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桥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有关部门在桥头路段设立了安全提示牌,只允许2吨承重量的车辆通过。”

  青山村委会主任郑在潭介绍,2010年文昌发生洪水灾害,下园水闸桥受损被鉴定为危桥,并申请资金修建。“当时文昌市水务局答复称,已上报国家水利局拔付专项资金修建,但直到2016年都没有回音。今年年初,村民拨打文昌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询问此事后,文昌市水务局副局长、市三防办主任陈时顺表示,他们已在7年前打包申请该笔专项资金,但一直没有批下来,要等专项资金拨下来才能修。”

  郑在潭说,下园水闸桥虽然已经残旧,但一直是附近村民进出城区的交通要道。现在桥毁了,严重影响到青山村委会下园村、田边村等周围10个村近2000位村民的出行,还耽误孩子上学。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从桥上经过去市区,仅1公里左右的路程,非常便利。现在桥面塌陷,村民要绕道从外围的公路进城,比原来增加了近10公里的路程。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重新规划建设下园水闸桥,早日建成新桥。

  文城镇副镇长陈文强表示,下园水闸桥垮塌后,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联合水务局、交通局做调查和规划,将尽快对该桥进行修建,预计费用大约30万元。

  文昌市水务局副局长黄兹雄说,将会对整个水闸进行除险加固,同时还会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但是从水利工程的角度,不建议把这个工程作为村民出入交通的一个要道。“由于水闸桥的结构和主要功能还是用于蓄水泄洪,修复后还是不建议作为交通主干道来使用。”黄兹雄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