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许多人喜欢夜里吹着空调入睡,但免疫力差的人,很可能早上一觉醒来出现嘴歪、面部麻木等症状,患上“面瘫”。

  近日,海口市民阮女士经常熬夜,加上夜里吹空调受了寒,早上醒来,发现自己嘴歪了,脸也麻了,嘴角还不停地流着口水,右眼一睁一闭比登天还难,她吓得赶紧来到医院。经海南省肿瘤医院疼痛康复科诊断,阮女士正是因为贪凉空调直吹受了风寒得了“面瘫”。该院疼痛康复科医生杨世杰在阮女士的面部、手臂、脚等部位穴位进行针灸治疗,配合推拿,随后她病情逐步缓解,14天后完全康复。

  杨世杰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天气炎热,人们贪凉吹空调入睡,该院疼痛康复科近日已经接诊了多名类似阮女士因受“风邪”诱发的面瘫患者。据他介绍,由于过度劳累、经常熬夜等,人体容易正气不足,抵抗力变弱,如果这时候空调直吹,面部极易受风寒侵袭,造成气血淤阻,经络得不到正常营养,往往容易出现“面瘫”。治疗“面瘫”,医生通常采用针灸、推拿等治疗,配合营养末梢神经药物。如果及时治疗,大部分的患者可在2-8周内逐渐恢复。

  杨世杰提醒市民,“面瘫”治疗越早,越利于病情康复,治疗期间,注意面部防风,外出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出现面瘫,如治疗不及时或不治疗,可产生后遗症,造成康复困难。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面瘫”?杨世杰建议,应保持睡眠充足,尽量做到不熬夜,夜间休息时要避免直吹冷风,尤其是体质、免疫力较差的人群,最好不要对着空调、窗户、窗缝直吹,以免“受贼风”、“受寒”诱发面瘫;不要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可适当多吃新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及提高抵抗力的菌类食物;此外还应保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