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棣摄影报道)提起马术,多数人的记忆都停留在电视中常常出现的马术表演,或者在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无垠草原上狂奔。现在海口市民可以“尝鲜”了,体验都市里的策马奔腾,还是在屋顶上。

  都市奇景

  屋顶上出现跑马场

  “有人在屋顶上养马”,一位热心市民给商报记者打来电话。在屋顶养鸡养鸭见得多了,但养马可是件新鲜事儿。

  在海口海甸岛一处商超的楼顶上,记者见到了这个“养马场”,白色的弹性围栏圈起了近800平米的场地,铺着30公分厚粗砂,里面还混杂着白色的“布片”。

  场内有7、8匹小马,在驯马师的带领下,绕着场地轻快地小跑着。经过了解这是一座针对少年儿童的马术学校。

  “白色的是弹性纤维,可以让沙地更有弹性”,学校的负责人梁先生告诉商报记者。“马是产自云南的滇马,每匹差不多将近3万元左右,现在有10匹。滇马虽然不以速度见长,但温顺、对人亲近,很适合孩子骑”。

  “这所屋顶马场,是全国第二家,海南第一家”,梁先生自豪地说。

亲身体验亲身体验

  孩子变身屋顶“骑士”

  下午5点,海口的酷热还未散尽,5000平米的楼顶就被孩子和家长们占据。从3岁到15岁的孩子都有,头盔、护甲、护膝、护肘,穿戴齐全,孩子们瞬间变身“小骑士”,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端坐马背,开始了短暂的“马背生涯”。

  “没想到在海口居然还有马术学校,而且还是在市内。在这么高的楼顶骑马,体验真的很奇妙”,一位家长边用手机记录自己孩子骑马的录像边对记者说。

  “妈妈,骑马真棒,比坐摇摇好玩多了”,一位年仅4岁的小女孩刚被教练从马背上抱下来,就迫不及待地扑进守在场外的妈妈怀里,大声宣告。

  而另一位14岁的男孩显得矜持一些,“这比玩AR游戏有意思多了”。

行业背景行业背景

  国内马场尚缺行业标准

  “一直说海南是国际旅游岛,但真正跟国际接轨的体育项目并不是很多,马术算是最国际的一项运动了”,海南马术协会时晓东这样对记者说,“这所屋顶学校,让海南增强了对马术这项贵族运动的了解,设在屋顶既利用了城市空地,又便于市民参加活动,让马术运动更接地气了”。

  但商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国内马场的管理缺乏相关统一的标准或是资质评判,一些较大的马场管理,主要通过和国外知名的马术机构寻求技术管理。

  海口这家马术学校,据负责人透露是跟澳大利亚的一所著名马术俱乐部建立了合作。

骑马虽好骑马虽好

  但安全更重要

  “就算是经过训练的专业骑手,也会从马上摔下来,何况是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人呢。”海南省马术协会时晓东直言,骑马虽然是一种充满贵族气质的时尚运动,但其中的风险也是不可避免的。面对与马有关的体验项目也应该要树立危险防范意识。

  “首先护具一定要齐备,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骑行”,很多人都喜欢策马奔腾的感觉,但马术是一项颇具风险的专业运动,商报记者提醒,一定要在有专业教练指导的马场骑行,运动的同时也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