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首批移交的群众举报问题严格追责问责

  涉及群众举报件3件共问责11人

  海南日报海口8月22日讯(记者周晓梦)随着首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反馈和公开,梳理可发现,海口、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市县对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相关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开展追责问责,涉及举报件3起,共问责11人。

  其中,针对“海口市秀英区火车站至新海林场的区域海防林场被严重砍伐,被开发建设,未加以保护”问题,海口市秀英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给予秀英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队长、区农业局副局长、区农业执法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等3人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问责;对长流镇农业服务中心林业负责人失职渎职涉嫌违纪问题线索交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纪律审查。海口市林业局党组责令林业局原资源处处长及分管公益林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进行诫勉谈话;并去函给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建议对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进行诫勉谈话。

  陵水开展问责的群众举报件有两个,其中一群众举报的具体情况为“陵水椰林镇架场田路符氏烧烤园,存在油烟、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健康,希望能关停烧烤园做别的生意”问题,陵水县委、县政府当场关停取缔符氏烧烤园,并组织对县城范围内20多家烧烤园进行取缔;县城管局分管中队负责人停职检查并调离岗位。

  另一群众举报则涉及垃圾、水等污染问题:群众反映“英州镇清水湾雅居乐瀚海银滩小区附近100亩垃圾堆放场焚烧垃圾”和“清水湾阿罗哈附近海海洋水环境水质明显下降”,陵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进行查处整改;英州镇委对分管领导副镇长停止分管工作,接受检查;并对英州镇环卫站站长进行问责。

  对移交的群众信访举报件,我省各市县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问题整改流程,确保问题整改见真招、出实效,同时,不回避不遮掩问题,严格追责问责,让问题整改到位。

  海口坡博坡巷片区扬尘噪声扰民

  共罚款3.99万元,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本报海口8月22日讯(记者郭萃特约记者刘伟)8月15日凌晨,海口市龙华区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反映坡博村拆迁带来大量扬尘,凌晨2点至3点施工噪声影响严重,导致居民无法正常休息。

  接件后,龙华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对坡博、坡巷棚改片区进行巡查。当天14时许,海口新家园拆迁安置工程有限公司到龙华区城管局大队接受关于夜间超时施工作业的行政处罚,并缴纳处罚金9900元整,同时城管部门也对拆除单位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8月19日16时55分,龙华区城管执法人员对坡博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整改情况再次巡查,并对8月18日巡查发现施工单位因围挡、覆盖、洒水降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依法对新家园拆迁安置工程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海龙管法罚决定HL[2017]第LHW25号),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并处以3万元罚款。

  从8月15日至21日,坡博坡巷棚改项目指挥部督促片区三家拆除施工单位采取防尘网铺设、洒水降尘、增设围挡方式、建设洗消点和洗车池等方式进行整改,并有专员负责巡查片区是否严格遵守施工时间。截至8月21日17时,片区围挡7260米,防尘网铺设7.5万平方米,每天安排3辆洒水车共6车次进行喷洒降尘,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进行施工。

  下一步,项目指挥部将继续督促拆除施工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拆迁公司加快清运建筑垃圾、每日做好拆除片区洒水降尘工作、铺设防尘网、设置围挡、建设洗刷池等进行整改。对于未能按要求整改到位的拆除施工单位,项目指挥部将采取扣除劳务费用等措施对拆除施工单位进行处罚,将不及时整改的拆除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不允许其再承接政府投资项目的拆除工作。

  琼中一采石场违规作业被责令停产整改,负责人表示——

  “汲取教训深刻反省,接受监督!”

  本报营根8月22日电(记者郭畅通讯员陈泽汝)“项目环保评估验收合格了吗?马上把这些淤泥清理干净!”8月20日上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土局、环保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湾岭镇一家采石场,见到海南琼中茅迪矿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直奔主题”。

  据了解,琼中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反映这家采石场在没有环保措施的情况下开采作业,导致现场土质松软、植被损坏、地表下沉、水土流失严重。

  接到移交的举报件后,琼中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等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工作人员发现,在采石场内,矿山开采台阶、安全警示牌等施工措施不符合相关规范,固体废物堆积场所均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等环保措施。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责令采石场立即停产,开展整治工作,采石场应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内容。”琼中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整改后期,我们还会对该采石场进行“监视”,督促整改。

  同时,工作人员还要求该公司对池塘淤泥进行清理,采取降尘和水循环使用等环保措施,减少粉尘,在进出采石场的道路上,使用洒水车进行定时喷淋,起到降尘作用。此外,还提出严禁在夜间进行采石、石料加工等扰民作业等要求。

  “接到责令停产整改通知后,我们立即按照要求做好整治工作,汲取教训,进行深刻反省,努力提高环保意识,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琼中茅迪采石场负责人戴相宙态度诚恳地说。

  “希望这家采石场今后能够依法合规生产,不破坏周边环境,不产生巨大噪声,还我们一个舒适安静的生活环境。”附近居民刘先生说。

  儋州回访检查督促整改落到实处

  “回头看”确保“不反弹”

  本报那大8月22日电(记者易宗平通讯员李媛)已经查封关停的污染点会暗中死灰复燃吗?对此,8月20日至22日,儋州组织专班,对前段时间已处理解决过的环保问题举报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儋州市政府汇总资料显示,前段时间,该市一系列环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对那东公路6公里至18公里内的2家养猪场、塘坡村14家养猪场,予以实地核查处理;对儋州天创木业有限公司依法查封生产设备;责令云月湖周边6家农家乐关停整顿;工作组到海头镇新洋村弃土场现场,协调解决高铁建设弃土场遗留问题;对白马井镇4个洗砂点,下达了停止生产并限期清理通知。

  为巩固环保整顿成果,儋州加大“回头看”力度。近两天时间,该市组织多个工作组,已对和庆镇蔚林橡胶加工厂、儋州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八一英岛水泥厂周边养猪场、那东公路鸡粪收集场以及丰木材厂等10家木材厂进行了回访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各部门要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切入点,重拳出击,举一反三,长抓不懈,着力解决一批环境保护问题。

  琼中整改非法采砂,群众拍手称赞——

  “摧毁采砂船大快人心!”

  本报营根8月22日电(记者郭畅通讯员林学健)“咣当……”今天下午,随着一声声巨响,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乘坡河水域内的一条非法采砂船上,执法人员用铁锤对准非法采砂船的发动机,用力开凿,不一会儿,船体被完全摧毁。

  乘坡河被当地村民视为“母亲河”。流域内河砂资源丰富,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人非法偷砂、采砂,导致河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因为非法采砂,乘坡河部分河堤已坍塌,下游饮用水源遭到污染。此外,附近的乡间小路也被运砂车碾压变形,大家出行不便。”附近村民王明杨说,村民们看到母亲河的惨状,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

  8月21日,接到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后,琼中水务部门联合琼中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乘坡河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工作人员走在河岸边,看到一堆堆高低起伏的小砂丘,砂丘旁还有清晰可见的车轮痕迹。而河域内还停靠着一艘非法采砂船,不见采砂人员踪影。

  随即,工作人员登上采砂船,拆除了采砂支架、吸砂泵、发动机等部件,现场烧毁船只,毁掉船体。

  几个月来,眼睁睁地看着家门口的母亲河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源受到污染,当地村民王敬丰心里很难受。今天下午,他看到了琼中水务部门开展整改行动的全过程,站在一旁拍手称赞:“执法人员现场摧毁采砂船,真是大快人心!”

  琼中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明令禁止偷采河砂,但仍有顶风作案。下一步,水务部门会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和打击力度,守护百姓的“母亲河”。

  东方两家建材加工点违规生产

  整改:连夜取缔

  本报八所8月22日电(记者罗安明通讯员符艳丽)8月21日晚,东方市收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八所镇二环南路一铝合金广告加工厂中午晚上作业导致噪声污染”“八所镇琼西路一大理石加工厂生产时噪声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两个举报件。接件后,东方市工信、环保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取缔了这两个位于居民区的建材加工点。

  经查,位于八所镇二环南路东五巷的铝合金广告加工厂和位于琼西路七十一巷附近的大理石加工厂,分别从事铝合金广告加工、大理石加工,属于建材加工点,均建在居民区中间,不同程度存在噪声污染、气味污染和扬尘污染。

  根据有关规定,建材加工行业的厂房、加工点不允许建在居民区内,上述两家加工厂均属违规生产加工。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两个加工厂予以取缔,并要求这两个加工厂根据行业相关规定重新选址,向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申报,依法依规取得办厂资格后方可营业。

  “下一步我们要对其他乡镇这一类的建材加工点进行排查,如果建在居民区的一律取缔,同时我们也会安排工信局与这些企业对接,帮助他们搬迁,完善合法手续后重新经营,确保装修建材市场的供应,做到疏堵结合。”东方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澄迈老城一洗涤厂撕毁封条进行生产

  整改:将对其立案调查

  本报金江8月22日电(见习记者陈卓斌通讯员吴年怡)昨晚,记者在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美鼎村的康乐福洗涤厂看到,在这座日前因擅自开工建设并生产,被要求停产、自行拆除设备的厂区中,原本贴在电箱上的封条已被撕毁,厂区人员仍违规生产。

  据悉,当晚9时,澄迈县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9件群众举报件。其中一群众举报件显示:美鼎村康乐福洗涤厂的生产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沿河流入美鼎村并散发臭味。接件后,老城经济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举报情况,并于今早作出整改要求。

  根据整改要求,老城开发区城建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康乐福洗涤厂启动立案调查,了解该厂是否符合规划建设,若核实认定其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等情况,将对其擅自偷建、抢建的违法建筑依法予以拆除;要对美鼎村康乐福洗涤厂违规生产,私自撕毁电箱封条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查处。

  屯昌一养猪场非法排放污染水体

  整改:被责令搬迁

  本报屯城8月22日电(见习记者唐咪咪记者邓钰通讯员邓积钊)8月20日晚,屯昌县收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反映一家养猪场的污染问题。接件后,该县迅速行动,深入实地调查,部署整改措施。

  今天下午,由屯昌县畜牧、水务等部门和海垦中坤农场公司、海胶中坤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赶赴中坤居38队进行调查。经核实,该连队职工刘以超在居住区内建有一个养猪场,年出栏量约250头,但配套的两个沼气池容量仅达16立方米,无法达到消纳养殖废弃物的要求,致使部分废弃物直排入周边一个约3亩大小的山塘里,造成水体污染。

  对此,调查组责令该养猪场立即停止非法排放,并对已产生的污染问题进行治理,直至恢复原状;该养猪场还需即刻选点搬迁,南坤镇、中坤居等单位部门要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同时,该连队要定时组织职工清理生活垃圾和排水沟,保持良好卫生环境。

  保亭响水河水体局部呈现乳白色

  整改:清理河面垃圾,追查污染源

  本报保城8月22日电(记者贾磊通讯员黄立明)8月20日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一起响水镇河流污染的群众举报件,举报内容为响水镇响水河(响水桥附近的河段)河水很脏,有一半是乳白色的,举报人怀疑是响水镇的工厂将污水排入响水河。

  保亭有关负责人达到现场后,对附近涉嫌排污的一家制胶厂和一家洗砂厂要求关闭整改。“事情已经发生了,镇干部居然找不到污染源,说明平时的监管不到位,这样的污水不是一时形成的,这么臭的河水怎么能让大家满意。”该县有关负责人在现场办公时强调。

  据悉,当日下午,保亭水务局组织人员与县环保局、响水镇政府密切配合,水务局调配了两艘冲锋舟,两艘橡皮艇到响水河断面清理河面垃圾和排水口。记者了解到,在河段面垃圾得到有效清理的情况下,保亭水务局将大力追查污染源。

  琼海市雅洞村13家养猪户集体拆猪圈

  乡贤联系买家,保障养殖户利益

  -本报记者丁平

  8月20日,琼海市嘉积镇雅洞村村民颜业吉家接待了几拨来购买生猪的客商。“经洽谈,价钱还不错,出价最高的是7.3元一斤。”颜业吉高兴地说。

  但是,19日下午,颜业吉还是非常为难:“我知道,家里养猪污染环境,决定拆掉猪栏,不再养猪。可是,家里25头猪怎么处理?”

  雅洞村一村、二村、三村共有13户村民养猪,有38间猪圈,截至8月19日,存栏生猪400多头。近日,在接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琼海市移交的“嘉积镇官塘到椰子寨万泉河段非法采砂破坏生态”和“一公司在万泉河森辉疏浚点长期挖砂破坏生态”群众举报件后,嘉积镇立行立改。同时,嘉积镇对全镇各村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发现,嘉积镇雅洞村一村、二村、三村存在养殖生猪致环境脏乱差等现象。

  8月19日,嘉积镇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组来到雅洞村。雅洞村一村、二村、三村的13家养猪户当场表示要卖猪拆猪圈:“我们下游1公里处就是自来水厂取水点,不能因为我们‘小家’的利益,坑害‘大家’利益。”

  如何处理存栏里的生猪,雅洞村的乡亲都在想办法。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符某某老家在雅洞村,获悉村里的这一情况,他主动联系南华养猪合作社来村里收购生猪:“村民卖猪,不能吃亏。”

  昨天下午,在符某某的帮助下,颜业吉家25头生猪都卖了出去。“今天南华养猪合作社过来将小猪全买走了。收入不错,不仅解决环保问题,还小赚了一笔,挺满意的。”颜业吉说。

  不仅仅是南华养猪合作社,19日以来,海口、三亚等地陆续有客商过来洽谈生猪收购事宜。这一切,离不开符某某等能人乡贤的帮助。

  雅洞村委会主任黄畅说:“多方出价买猪,村民就有选择的余地,利益就能最大程度得到保障。”

  村民陈陆坚原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卖猪,但今天他的猪也卖掉了:“多亏了村里的能人,找来这么多买家。”

  黄畅说:“将400多头生猪卖完后,我们立即拆猪圈。”

  嘉积镇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行村环境改造,把原有猪栏位置平整出来,添置健身器材等,进一步美化全村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