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段然 通讯员 范杰科)近期,随着海南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改革,通过简化提取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使得提取业务办理效率显著提高,获得职工广泛肯定。然而,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提取账户内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铤而走险通过非法中介办理虚假材料证明的手段,从而达到套取公积金目的的违法行为却依然存在。

  为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海南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现职工递交虚假材料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8月21日,职工程某明和中介王某坤,因使用、买卖伪造的国家机关证明文件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此外,8月15日,职工蔡某也因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证明文件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8月15日,海口一名职工蔡某在省直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使用伪造的身份证、结婚照、房地产买卖契约和不动产证书提取16万元个人住房公积金时,被工作人员发现为虚假材料后向警方报警。蔡某因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证明文件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

  据了解,程某明因自己无法通过贷款买房等合法方式一次性全部提取账户内4万多块公积金,于是将中介办理的假结婚证、假房产证、房地产买卖契约等材料递交给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工作人员。

  省直公积金局工作人员审核材料时发现,程某明和其递交的结婚证中的女子并非真实夫妻关系,仔细检查后,程某明递交的二手房房产证、二手房买卖契约等材料也都存在假冒嫌疑,于是工作人员立即向部门领导请示后向辖区警方报警。

  21日上午10时许,辖区红岛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正在使用伪造证件办理业务后,高度重视,立即到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办事大厅将嫌疑人程某明(男,海南海口人,1970年7月出生)带到派出所调查。经查证,程某明受不法中介的虚假宣传蛊惑,在同意支付10%-20%的高额中介费用后,中介为其提供了一系列虚假材料。程某明对其使用伪造证明行为如实陈述,同时,民警寻根溯源、深入调查,向程某明进行法制教育宣传,程某明自愿向民警提供其购买假证地点及卖家信息,在其配合下,当天下午14时民警在海口市南沙路一公交车站将涉嫌买卖伪造证件嫌疑人王某坤(男,海南海口人,1990年7月出生)抓获。经询问,王某坤如实陈述其作为中介在海口市南大桥购买伪造房产证、结婚证,而后出售给程某明的行为。目前,二人已经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中介王某坤还被处以500元的罚款。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职工,广大职工不要轻信中介的虚假宣传,没有必要通过伪造虚假材料的方式套取个人的公积金,否则不但要支付高额的中介费用,还会因为触犯法律受到不应有的处罚而得不偿失,同时也会被列为“黑名单”,将被限制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

  此外,下一步省公积金管理局和警方也将在办事大厅周边一带进行不定时暗访巡查,对发现虚假宣传的中介人员进行驱赶或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