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邝清晶通讯员赵庆春王倩)8月25日,海口市美兰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特大网络“助考”诈骗案,这是一起全国范围内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558万,共17人受审,最小的年仅19岁。

  2016年8月9日,海口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海南省财政厅组织的海南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有考生信息被泄露,导致部分考生被不法分子以出售考题、答案为由骗取钱财。接报后,海口市公安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调查取证,确定岳阳启程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为期2个多月辗转多地的缜密侦查,海口市警方成功摧毁这个诱骗全国考生购买行业资格考试试卷和答案的大型电信网络“助考诈骗”犯罪团伙,2016年10月25日,海口警方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汇金国际大厦中单元709号房抓获被告人刘某富等人。

  被告人多为90后 两兄弟联手诈骗

  25日庭审,17名被告人被集体带入法庭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被告人中有12名女性,7名男性。其中多数被告人均处于花样年华,最大的33岁,最小的19岁。在法警解开手铐后,不时有被告人仰头探寻前来听庭审的家人,当法警将被告人带出法庭时,记者看到有几名女性被告人边走边抹眼睛。

  “2013年,我应聘到广州一家叫广州易学的培训机构,工作内容为向考生卖培训课程和职称考试题目、答案。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后,我便回到湖南筹办培训机构卖假试题和答案。”庭审时,被告人刘某富在法庭上供称。

  公诉机关指控称,2015年2、3月份,刘某富开始筹备成立岳阳启程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启程公司)。2015年5月28日及2016年8月17日,刘某富与堂弟刘某立共谋后,以刘某立的名义分别注册成立岳阳启程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启程公司)及岳阳中才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中才公司),均为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刘某立。经营范围为:教育信息咨询服务、人力资源信息咨询、文化艺术信息咨询。岳阳启程公司及岳阳中才公司均由刘某富实际控制,并先后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汇金国际大厦西单元2903房、中单元709房经营。

  “我的堂哥刘某富在外面欠了高利贷,所以用我的身份证等信息注册公司。”法庭上被告人刘某立介绍,在公司内他也是一名业务员,行外话为“招生老师”。此外,他还分管公司后勤等工作。2016年下半年,刘某立曾招聘数人到公司,最终由堂哥刘某富确定。

  创办公司后,刘某富、刘某立两人通过网络招聘、熟人介绍等方式,先后招募被告人吴某民、曹某、张某等共计15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