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0时许,星光洒落在三亚南边海海域的渔船上,几名昔日的渔船“船老大”手持电焊器具正在赶工,对3艘已改造成“船宿”、海上书房与情景剧舞台的废旧渔船做最后修补。天亮后,3艘改造完毕的渔船将作为“海上书房客栈”停靠在三亚西岛旅游区,为游客及西岛社区居民服务。

温馨舒适的“海上书房客栈”。记者 武威 摄温馨舒适的“海上书房客栈”。记者 武威 摄

  废旧渔船改造成文旅驿站,是三亚在挖掘疍家文化的基础上,推动疍家渔船转产转业,解决渔民生存与发展问题所做的创意探索。首批24艘渔船中,3艘被改造为“海上书房”,余下的21艘渔船将建成与三亚疍家人文化陈列馆遥相呼应的疍家小吃店、水上民宿、水上文创集市等文化旅游景点,在保护疍家文化的同时,为渔民解决生存与发展问题。目前,21艘疍家渔船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当中。

在连夜改造的疍家渔船。记者 武威 摄在连夜改造的疍家渔船。记者 武威 摄

  “渔船作船宿,体验很独特,肯定有前景!”参与旧船改造的陈建术,是有着20多年经验的老渔民。他对手头正在改造的船宿充满了自信,“过不了多久,三亚南边海就会有我们有独特的疍家表演,有小吃,还有渔家手工艺品。我相信疍家文化体验能让更多来三亚旅游的人感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