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内部分笔的笔帽没有孔洞。文具店内部分笔的笔帽没有孔洞。

  准备开学了,家长们看过来——

  买文具要挑安全产品

  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就要开始,家长们着手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多家小学附近的文具店时,发现货架上销售的部分水彩笔、涂改液、书套、文具盒等属于“三无”产品,部分圆珠笔的笔帽没有孔,存在安全隐患。家长们在购买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习用品的安全性。

  圆珠笔看笔帽是否有孔

  国家出台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作出了规定:笔帽应至少满足笔帽尺寸(够大则儿童不能吞咽下去)、笔帽通气面积(留有小孔,如不慎吞下不至于窒息)、笔帽空气流通(有挂钩之类物体,在不慎被吞时可以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3项要求之一。

  25日,记者走访多家文具店时发现,部分正在销售的圆珠笔、水性笔的笔帽,并没有孔,存在安全隐患。一老板对此回应,这些笔是以前没有卖出去的笔,大多数笔的笔帽还是有孔的。商家显然是知道笔帽必须有孔洞的要求,却仍然在销售不符合规定的笔。所以家长在给自己孩子选购笔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笔帽是否有孔洞。

  水彩笔不要买“三无”产品

  水彩笔五颜六色,孩子们对此很是喜爱,但其染料存在多种重金属元素,孩子们在使用过程中会与身体尤其是手部皮肤发生直接接触,而且儿童常常有含咬、吮吸笔杆或手指的习惯,因此有害物质很容易被孩子们误食到体内。如果是“三无”的水彩笔,对小孩伤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