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用跑医院 医生在线开处方

  海口开展电子处方服务系统试点 350多家零售药店安装使用

  本报8月31日讯(记者陈丽园)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积极开展零售药店电子处方服务系统试点工作,自今年在我市试运行以来,因便捷高效获得市民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好评。

  “医生,我喉咙不舒服,从昨天就开始疼,该拿点什么药呢?”8月31日下午,在海口某药店里,市民李燕正在跟电子处方服务系统中的医生沟通病情和用药。不到5分钟,医生就在线开出了处方药单。“不用跑医院挂号排队就能与专家在网上面对面交流,既省时又省力,真的很惠民。”李燕说,电子处方服务系统很方便,解决了不少问题。一些小病去医院平常还得排队,实行这种电子处方模式后,方便省钱还不费事。

  “零售药店电子处方服务系统”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以远程视、音频方式,由注册在合法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向零售药店的购药群众提供健康咨询、轻症、慢性病问诊,同时开具电子处方,再经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后,指导购药群众用药的服务。它能有效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监管难题,具有“惠民生、利监管、降成本、促发展”等特点,是新形势下药品监管的有益尝试。

  目前,全市已有350多家零售药店安装使用,服务总量超过35万人次,开具电子处方达20多万份,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未接到相关投诉举报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