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陈树槐的儿子陈国光介绍,老人膝下有3个儿子,目前仍健在,他排行老大,自己这一辈是四代同堂,五十岁左右的大儿子也有了孙子,今年5岁。陈国光说,算到父亲那一辈就是五代同堂,如今直系后代就有近百人。关于父亲长寿的秘诀,陈国光解释,常年的田间劳作,让他奠定了坚实的身体基础,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自身乐观的生活态度、家庭和睦等因素也是他长寿的重要原因。

  闲时最爱把酒言欢

  酷爱与人谈诗词论韵律

  陈国光说,他小时候,家里人口多,吃饭难。作为一家之主,父亲常常很辛苦地在田间劳作。直到他们这些孩子长大后,父亲才告别田间劳作,又重新拿起了笔。可即使这样,一些家务活还是少不了父亲亲自动手。也许就是这样的长期劳动,让老人的身体基础很好,基本没有什么毛病。

  陈国光介绍,以前家里都是读书人,只是到了他们这辈因环境原因没能读上书。而父亲小时候在新州中学读过书,所以当年在附近的村庄里算是一名“文化人”,于是左邻右舍有个婚娶嫁女上学什么的总爱请父亲去写对联,甚至海头镇、新英镇等地的人还亲自上门来请,只是近年来年纪大后,除了附近村庄的,父亲也就一一推辞了。陈国光说,父亲性情随和,心态很好,教育子女常常是讲道理。

  而陈树槐老人的孙子,在儋州市中医院当医生的陈铁民也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时常教育他们“退后三步自然宽”。陈铁民说,前些年他把老人接到了那大,但住了没多久老人就闹着要回去。原因是找不到人跟他谈诗词、论韵律。

  现在,陈树槐老先生每顿饭前还喝点小酒,目的是为了好睡觉。吃完饭后就在村子里面散步,要是遇上个爱好诗词对联的,泡一壶茶能聊上几个钟。“和父亲一样,母亲今年也92岁了。”陈国光说,他希望二老都能活过一百岁,从而再成就一段佳话。(梁振文 通讯员 万善益 黎有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