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7日讯(记者陈雪怡 特约记者邓韶勇)9月7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向我省移交第十五批群众信访举报件,共计3件,主要涉及违规围填海、陆源排污等内容。省海洋督察分办组已将第十五批交办件分发至儋州市、临高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

  今天,收到移交的第十五批交办件后,针对有交办件反映“临高县新盈镇安全村海边有个渔船临时靠港的小码头,海边垃圾多”的情况,临高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展开调查,暂未发现交办件举报的有垃圾堆积海边的小码头。

  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也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就交办件内容进行分工部署,并赶赴现场对交办案件基本情况进行初步核查。

  此外,针对第十四批交办件中有反映“海口市假日海滩往西方向有一个人造湖,施工已有两年,严重破坏海洋环境,影响景观”的情况,海口市相关部门经实地调查,判断交办件所述的位置是秀英区滨海大道西段五源河桥处,项目为五源河综合整治工程,属于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子项,该项目规划、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等,均通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批,项目手续完备。

  该工程于2016年10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入海口段河道疏浚,项目建成后将提高五源河防洪排涝能力。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当河道水位过低时,临海侧沙滩将裸露凸出(拦门沙),疑似河道被沙滩拦堵而成的湖,故交办件所述的问题不属实。据悉,五源河综合整治工程入海口段主体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届时周边环境将恢复,达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效果。下一步,海口市相关部门也将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大施工强度,做好收尾工作,尽快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