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名游客烽火台内避雨遭雷击 物理研究人员:可能因手机信号引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邱锦 任小佳)9月10日上午11时许,天津市蓟州区北部山区遭遇雷电强对流天气,突降阵雨。由于雨势来的很急,很多在黄崖关长城景区游玩的游客没能及时下山,跑到就近的烽火台中躲雨。没过多久,一道响雷击中了长城沿线16号烽火台,敌楼内躲雨7名游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3名游客伤势较重无法动弹,1人伤势较轻,还有3人并无大碍。

  接到救援电话的景区工作人员启动紧急救援处置预案,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第一梯队3人带着记录仪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当时有一名游客心脏不太好,我们没敢碰他。紧接着第二梯队12人带着担架也赶到现场。”接待服务部段经理告诉记者。

  同一时间,接到报警的蓟州区公安消防支队长城大道中队和属地公安派出所立即派救援人员前往施救。到达现场后,共有7名伤者。经了解,事发时,他们攀爬到山顶附近的黄崖关长城第16号烽火台时,突然天降大雨,于是几人躲到烽火台内避雨。11点30分左右,一个闪电击中这一烽火台。

  一位游客说:“我被雷击后一屁股坐在地上。虽然没有被雷电直接击倒,身上也没有被烫伤,但感觉腿脚发软,心里特别不舒服。我坐在原地缓了许久,这才缓过神来。”这时,他发现同来的一个11岁女孩、女孩的父亲,以及一名中年男子被电流击倒在地,3人因伤势较重已无法说话,也无法站起。中年男子的头部摔伤,鲜血直流。情急下,这位游客连忙报警求助。

  因事发地烽火台距景区大门较远,加上长城陡峭,救援人员用了半个多小时才赶到现场。救援人员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我们当时到达现场后,现场只有4人,其中3人伤势较重,1人轻伤,另外3名游客伤势并无大碍。受伤较轻的游客是一名11岁的女孩,情绪很不稳定,我们一直在安抚她。”

  3名较重伤者由担架抬下景区,另外4名游客由救援队伍搀扶护送至停车场,早已赶到的120救护车将伤者立即送往蓟州县人民医院救治。

  当天下午,黄崖关长城景区负责人前往了蓟县人民医院慰问伤者。黄崖关长城景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此次事件高度重视,一定会持续关注后续情况,确保伤者身体无恙,直至出院。”

  目前伤者7人中,4人任需住院观察,另外3人并无大碍,已离开医院。

  记者就烽火台遭雷击事件采访了一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解释说:“烽火台虽然装有避雷针,但是不是绝对安全。此次事件极有可能是手机引起的。电磁波在潮湿大气中会形成一个导电性磁场,极易吸引刚形成的闪电雷击。在雷雨天气,雷电干扰大气电离层离子波动,手机的无线频率跳跃性增强,导致芯片被烧掉或把雷电引到手机上。但一般来说,公共聚居地都装有避雷装置,人们处在这种环境中相对安全,雷电仅仅会干扰手机信号,顶多也仅是损坏芯片,对人体不会造成致命伤害。而一旦处于空旷地带时,人和手机就成为地面明显的凸起物,手机极有可能成为雷雨云选择的放电对象。”